突如其来的高分红是好事还是“套路”? 这就是A股的真实现状

中国经济网

2019-12-26 08:47

  事实告诉我们,天上不会掉馅饼,如果真有馅饼掉下来,谨防是陷阱。

  虽然还没到2020年分红季,但已经有上市公司急不可耐。刚刚进入2019年12月,美联新材就提出10送3转6派0.75元的年度高分红预案,公司股价连拉6个涨停板,不足10个交易日涨幅超过90%。持有美联新材的投资者欣喜若狂,但也有细心人发现,原来美联新材在2020年1月4日将有1.75亿股解禁,占总股本比例高达72.98%,全部是首发解禁股,第一大股东黄伟汕持有9370万股,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怎么回事。虽然事后上市公司实控人和持股5%以上股东、董事兼总经理张朝益承诺在6个月内(即2019年12月17日至2020年6月16日)不通过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方式减持美联新材股票,但这个承诺没有多大意义,届时股价已经炒高了,半年之内维持高位即可。如果真有诚意,那就宣布三年不减持,可能吗?

  无独有偶,就在对美联新材“解禁配套高送转”的争论尚未散去的时候,又有一家公司来凑热闹,这个公司的分红方案也很怪异:一是它此次提出分2019年前三季度的红利,这在A股历史上非常罕见;二是现金分红预案是10派15元,总共分红18.6亿元,非常“土豪”,它就是今年在猪肉价格上涨风口上被“吹”上去的圣农发展。主业为肉鸡养殖的圣农发展这两年生意好得不要不要的,今年7月才分红派现12亿元,又宣布高额分红派现,还真不好说它什么,毕竟人家前三季就赚了27亿元,谁叫鸡肉价格跟着猪价涨呢?但现在猪价有点涨不动了,是不是要及时兑现?圣农发展第一大股东福建圣农控股持股45%,这个高分红有一半左右都会进圣农控股的腰包。

  你说这些公司高比例送股分红有什么问题?从“硬伤”角度看,似乎没什么问题,甚至还会有人说:“人家不分红你说是铁公鸡,分红又说是配合炒作,你要上市公司怎么做?”这个问题还真不好回答。美联新材的实控人和持股5%以上的股东都承诺了半年不减持,没理由去说人家配合炒作,上市公司的理由很充分,承诺很坚决。圣农发展就算赚了个上帝恩赐的大红包,“落袋为安”也没有违法违规,如果不分红,这些利润在上市公司账上,是要被监督使用的,而一旦分红到了大股东自己的腰包,想怎么花就怎么花,但这似乎不在法规不允许的范围之内。

  这就是A股的真实现状,你找不到“硬伤”,但就是感觉不舒服。上市公司高送转也好高分红也罢,都是好事,只要不碰红线,都是可以做的。只不过,在比较严谨的投资者或监管者看来,有些高比例分红送转是利用信息不对称而涉嫌内幕交易,或者有侵害中小投资者利益,掏空上市公司之嫌。对于这种疑问,监管层也不是无动于衷,比如关注函之类的经常发,是想让上市公司信披更规范,更完善,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些公司“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回答的滴水不漏。而聪明的投资者只能惹不起躲得起,把这些公司当笑话看。

( 作者:刘柯   编辑:赵金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