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可蓝多要“转运”? 获蒙牛7.45亿投资 股价涨停

中新经纬

2020-01-07 13:50

  今日(1月7日),蒙牛7.45亿入股“奶酪第一股”妙可蓝多的消息受到业内关注。据了解,早在去年7月份,便有市场传言称蒙牛计划收购妙可蓝多,不过后来双方均进行了否认。

  业内人士分析称,蒙牛此次入股妙可蓝多,对双方都是利好,尤其是妙可蓝多。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在此之前,妙可蓝多曾陷入高管减持、营销费用高企、关联方资金占用等质疑,可谓是负面缠身。

  Wind数据显示,1月7日开盘后,妙可蓝多强势涨停,报16.24元/股。

资料图 中新经纬闫淑鑫摄

  蒙牛7.45亿入股妙可蓝多

  1月6日晚,妙可蓝多发布公告称,拟引入蒙牛乳业为公司及下属全资子公司的战略股东,以每股14元的价格向蒙牛转让5%的股份,转让总价为2.87亿元。与此同时,蒙牛增资4.58亿元入股其全资子公司吉林科技。

  值得一提的是,据妙可蓝多介绍,在过去12个月,公司控股子公司已经与蒙牛及其下属子公司开展了有关奶酪产品代工业务的合作,截至2020年1月6日,涉及交易金额为人民币1615.52万元。

  妙可蓝多表示,引入战略投资者符合公司长期发展战略,能够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增强营运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未来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开展各类奶酪产品的开发和推广,并进行销售渠道共建、营销资源共享、产能布局提升等多方面、多维度的业务合作。

  “吉林科技作为公司奶酪业务的生产主体,通过引进外部投资,大幅增厚资金实力,能够更好地进行产能扩张,加速抢占中国奶酪市场,从而有利于巩固公司奶酪业务的领先地位,提升上市公司整体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公司业务规模和盈利水平。”妙可蓝多提到。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去年7月份,便有市场传言称,蒙牛计划收购妙可蓝多。彼时,有知情人士透露,该项收购已经谈了一段时间,双方在价格和收购方式上存在一定分歧。其中,价格上,妙可蓝多要价有点高,估值存在泡沫,潜在收购方正在着力“挤泡沫”;收购方式上,蒙牛倾向于妙可蓝多把奶酪业务单独剥离,然后出售,而后者希望蒙牛把蓝多奶酪、液奶业务整体购入。

  不过,后来双方均对这一消息进行了否认,妙可蓝多还发布了澄清公告。业内人士指出,如今蒙牛从“收购”转“入股”,或很好地规避了上述分歧。

  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妙可蓝多在公告中提到,本次对子公司增资扩股完成后,将稀释公司对目标公司所持股权比例,减少公司从标的公司获取的权益,但不会导致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变更,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

  “吉林科技仍为公司控股子公司,不会导致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妙可蓝多强调。

  对双方都是利好?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之前,妙可蓝多曾陷入高管减持、营销费用高企、关联方资金占用等质疑,该公司还曾多次遭到监管部门问询。蒙牛为何会选择负面缠身的妙可蓝多呢?

  对此,蒙牛方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奶酪行业是乳制品消费升级的主流方向,公司看好奶酪市场的发展潜力。“两家公司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基于领先的生产研发能力,积极开展各类奶酪产品的开发和推广,并进行销售渠道共建、营销资源共享、产能布局提升、原材料采购等多方面多维度的业务合作。未来双方将通过优势互补,实现合作共赢,携手开拓中国乃至全球极具潜力的奶酪市场。”蒙牛表示。

  据了解,奶酪产品,尤其是零食奶酪,这两年增长迅猛,受到了不少家庭的喜爱。数据显示,中国奶酪市场在过去五年保持22.5%的复合增速,处于高速发展期。预计到2023年,中国奶酪市场规模将超百亿。

  而妙可蓝多则被市场称为“奶酪第一股”。公开资料显示,妙可蓝多总部在上海,主营业务为奶酪、液态奶等。2019年1-6月,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14亿元,同比增长53%,其中奶酪业务实现营收3.41亿元,同比增长113%;明星产品“奶酪棒”更是增速迅猛,同比增长超过400%。

  国金证券指出,妙可蓝多为蒙牛的代工业务仍将持续,但妙可蓝多具备优先生产权,即在保证妙可蓝多自身产量的同时可以为蒙牛进行代工,从而有效消化妙可蓝多自身的产能。此外,蒙牛在行业内具备极强的渠道优势以及资源优势,可以帮助妙可蓝多更快的打开市场,从而实现份额的进一步提升。

  乳业分析师宋亮也提到,整个零食奶酪市场近两年的增长较快。在三四线城市,零食奶酪品类的增长超过200%。在整个传统乳品增长放缓的情况下,零食奶酪是一个新的红利单品。对于妙可蓝多而言,蒙牛的入资可以为其做品牌背书;对于蒙牛来说,通过入资妙可蓝多可以迅速补齐零食奶酪业务。

  “过去,蒙牛的奶酪业务发展一直不算好,若想迅速拓展这块业务,同时推动该业务成为整体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蒙牛必须大力布局。通过收购妙可蓝多,蒙牛可以迅速在奶酪业务与伊利等拉平差距。”宋亮表示。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也认为,在消费端不断倒逼产业创新、升级迭代及中长期战略需求等维度来看,蒙牛必须通过拓展品类布局,来完成其自身战略规划,而注资妙可蓝多是该公司实现其目标的一个落脚点。

( 作者:闫淑鑫   编辑:赵金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