仟源医药翁占国被曝上市前行贿发审委委员 去年前三季度政府补助超扣非净利

中国网财经

2020-01-09 15:09

  中国网财经1月9日讯(记者 胡靖聆)近日,曾任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委员的孙小波受贿一案牵涉数家上市公司,其中就包括仟源医药。

  孙小波受贿案判决书显示,2011年6月,拟上市企业山西仟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为了IPO申请能通过发审委会议审核,于该公司上会前的一天,该公司董事长翁占国在金融街附近的一家茶馆请托孙小波在评审该公司时给予关照,送给被告人孙小波2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30106元)。

  公开资料显示,孙小波曾于2009年8月至2012年8月期间担任证监会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委员。据了解,仟源医药首发于2011年6月21日获创业板发审委表决通过,证监会于2011年7月28日批复核准仟源医药公开发行不超过3380万股新股,孙小波正是仟源医药首发审核委员之一。

  对于上述事实,孙小波在庭审中供认不讳并自愿认罪,并有证人证言、拟上市公司相关材料,营业执照、法人证明、中国证监会相关文件等系列证据佐证,足以认定。

  根据仟源医药2019年中报,判决书中提到的翁占国现任公司董事,公司现任董事长为赵群。2019年11月13日,仟源医药发布公告称,公司3名股东翁占国、赵群、张振标通过竞价交易、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1088.16万股。公告显示,本次减持价格区间为7.25-8.21元/股,本次减持套现约8933.79万元。

  中国网财经记者梳理资料发现,仟源医药上市后业绩增收不增利。从财务数据来看,2011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和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11亿元和0.34亿元,2018年,上述指标分别为11.36亿元和-0.14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9年11月,仟源医药发布公告称共收到政府补助510万元,而前三季度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仅为491.79万元,上述资金的获得将对公司2019年度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针对判决书等相关内容,中国网财经记者致电致函仟源医药,截至发稿未收到任何回应。中国网财经将保持进一步关注。

( 作者:胡靖聆   编辑:梁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