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宁健康董事长周炜上市前被曝行贿发审委委员 近期因未及时披露减持信息收监管函

中国网财经

2020-01-09 15:21

  中国网财经1月9日讯(记者 胡靖聆)近日,曾任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委员的孙小波受贿一案牵涉数家上市公司,其中就包括卫宁健康。

  孙小波受贿案判决书显示,2011年7月,拟上市企业上海金仕达卫宁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为了IPO申请能通过发审委会议审核,于该公司上会前的一天,公司董事长周炜在北京市金融街附近的一家茶馆请托孙小波在评审该公司时给予关照,送给被告人孙小波1万欧元(折合人民币92447元)。

  公开资料显示,孙小波曾于2009年8月至2012年8月期间担任证监会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委员。据了解,2010年6月4日卫宁健康闯关创业板失败,次年7月5日获创业板发审委表决通过;证监会于2011年7月20日批复核准卫宁健康发行不超过1350万股新股,孙小波正是卫宁健康首发审核委员之一。

  对于上述事实,孙小波在庭审中供认不讳并自愿认罪,并有证人证言、拟上市公司相关材料,营业执照、法人证明、中国证监会相关文件等系列证据佐证,足以认定。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月8日,卫宁健康收到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关于对卫宁健康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周炜、王英及周成的监管函》。据悉,周炜、王英及周成为卫宁健康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于2019年12月21日披露了《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2011年8月18日至2019年10月30日,该股东们持股比例累计减少9.11%,其中增减持股份导致持股比例变动达到5.53%,被动稀释导致持股比例变动达到3.58%。

  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在监管函中提到,“你们在持股比例变动达到5%时,没有及时向我所报告并披露权益变动报告书。上述行为违反了《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第1.4条、第11.8.1条规定。请你们充分重视上述问题,吸取教训,及时整改,杜绝上述问题的再次发生。”

  此外,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截至2019年3季度末,卫宁健康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告负,为-2.29亿元,同期净利润为2.53亿元。从长期来看,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跟不上净利润,2016-2018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分别为1.40亿元、0.80亿元和1.24亿元,同期净利润为5.25亿元、2.30亿元和3.07亿元。

  针对判决书等相关内容,中国网财经记者致电致函卫宁健康,截至发稿未收到任何回应。中国网财经将保持进一步关注。

( 作者:胡靖聆   编辑:梁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