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经常性损益占比或超七成 好想你2019年净利润明升暗降?

中新经纬

2020-01-13 16:27

  1月12日晚,好想你发布2019年度业绩预告,归母净利润预增20%-36%至1.55亿-1.77亿元。不过,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报告期内,该公司非经常性损益达1.20亿-1.30亿元,在归母净利润中占比超七成。值得一提的是,若扣除这部分收入,好想你2019年净利润或腰斩。

  Wind数据显示,1月13日,好想你股价大跌,跌幅一度近6%,截至收盘,报10.30元/股,下跌2.65%。

来源:Wind截图

  好想你净利润明升暗降?

  1月12日晚,好想你发布2019年度业绩预告,报告期内,该公司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55亿-1.77亿元,同比增长20%-36%。数据显示,2018年,好想你的归母净利润约为1.30亿元。

  至于2019年归母净利润的增长,好想你在公告中提到,主要原因是非经常性损益增长。好想你称,报告期内,非经常性损益增加公司净利润1.20亿-1.30亿元,主要为全资子公司郑州好想你仓储物流有限公司完成增资扩股并引入新股东的投资收益和公司取得的政府补助。

  去年10月,好想你曾发布公告称,子公司郑州好想你仓储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好想你仓储物流”)拟引入CLF2 Singapore (9) Pte. Ltd。(以下简称“普洛斯”)作为股东,对好想你仓储物流进行增资。好想你表示,本次增资完成后,预计为公司增加净利润约5000万-5200万元。

  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若扣除1.20亿-1.30亿元的非经常性损益,好想你2019年净利润(即扣非净利润)约为2500万-5700万元,较上年同期下滑38%-73%。据Wind数据,2018年,好想你计入当期的非经常性损益为3812.28万元,扣非净利润为9144.88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9年第三季度,好想你扣非净利润就曾同比大跌245.11%,亏损999万元。此外,报告期内,该公司归母净利润也较上年同期下滑13.72%。

  彼时,招商证券分析指出,根据公司反馈,2019年第三季度,百草味收入业绩同比增长逾30%,环比提速明显;好想你本部实现收入2.1亿元,同比下滑10%,业绩方面预计仍然亏损,期待后续逐步调整到位。

  行业已进入低毛利时代?

  事实上,不仅是好想你,多家休闲零食企业在2019年也遇到了增长瓶颈。

  中新经纬记者梳理Wind数据发现,2019年前三季度,好想你、洽洽食品、来伊份、盐津铺子等休闲零食企业营收增速放缓,有友食品当期收入更是较上年同期出现了12.96%的下滑。而单就2019年第三季度而言,三只松鼠净利润腰斩,来伊份、好想你的净利润也分别下滑24.58%、13.72%。

多家休闲零食企业在2019年遇到增长瓶颈。数据来源:Wind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指出,当前,国内休闲零食行业同质化问题日益突出,包括产品同质化、渠道同质化、推广同质化等,使得整个行业陷入了大打价格战的怪圈。

  “对于企业来说,国内休闲零食行业已进入低毛利时代。在这样的情况下,预计未来会有更多的中小企业主动退出或被淘汰。”朱丹蓬表示。

  据了解,近些年,我国休闲零食行业发展迅速,日益增大的市场“蛋糕”进一步加剧了行业竞争。数据显示,2006年-2016年,国内休闲零食行业的总产值由4240.36亿元增长至2.22万亿元,增幅达422.51%;预计到2020年,我国休闲零食行业总产值将接近3万亿元。

  对此,国金证券分析师唐川指出,短期内,各休闲零食企业将共享行业增长红利、共同成长,而从中长期来看,渠道张力更大、新品运作能力更强的企业则更具竞争力。

( 作者:闫淑鑫   编辑:赵金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