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兰股份调整计提至2019年净利润减少近4000万元

证券日报

2020-01-14 16:51

  1月13日晚间,春兰股份对外公告称,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对存在减值迹象的存货进行盘点,执行减值测试,并依据测试结果计提相应的跌价准备。2019年计提存货跌价准备金额为4709.99万元。

  作为曾经的空调之王,春兰股份在经历了汽车、新能源、酒店及房地产的多元化调整之后,已形成多元化的产业格局。春兰股份主要业绩来源为空调、压缩机及房地产项目。空调制冷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是公司长期以来的业务,主要产品家用房间空气调节器适用于家庭、办公等场所。由于公司家用空调产销量不大,自行生产不经济,从2016年起,公司暂停家用空调器的生产,委托关联方生产家用空调产品,采购的产品由公司及子公司采取“代理商”等模式进行销售。2018年底,公司根据家用空调和压缩机行业的形势,结合子公司的经营状况,停止空调压缩机的生产经营活动。

  2019年以来,空调行业出现下行趋势,更新换代和新增购买需求下滑,市场竞争激烈。2019年“双十一”期间,受新能效标准即将颁发和实施、库存高企等因素的影响,行业整体竞争较为激烈,拉低了空调产品的整体价格。

  2019年,春兰股份空调产品出货量减少,市场价格竞争优势不明显。为推动公司产品销售,公司结合市场的实际情况,加大促销和价格让利力度,公司库存商品有减值迹象。

  春兰股份表示,公司2019年度计提存货跌价准备4709.99万元,将减少公司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982.47万元,占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97.54%。

( 作者:李亚男   编辑:赵金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