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80家公司年报预亏 商誉减值是巨亏主因

中新经纬

2020-01-20 07:20

  近80家公司年报预亏 商誉减值是巨亏主因

  伴随着上市公司业绩预告披露截止期越来越近,业绩预计大幅亏损公司也在增加。1月17日晚间数十家公司相继发布业绩预告,合计预亏金额超过70亿元。科大智能、东方电热、ST柳化预计2019年亏损金额都将超亿元,其中科大智能预计亏损金额为25.9亿元至25.95亿元。

  在业绩变动原因说明中,科大智能表示,受国内宏观经济下行,中国汽车行业产销量下滑和投资放缓的影响,2019年度预计对外延收购的几家公司上海冠致、华晓精密、永乾机电等计提商誉减值准备金额约为16.2亿元,同时公司拟计提资存货减值准备约4.8亿元。

  根据互动平台的数据,截至1月10日,科大智能股东人数为4.53万户,不论对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来说,超25亿元的预亏金额均是不小的坎。

  就在科大智能发布预亏公告后的几个小时内,深交所火速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补充说明本次商誉减值的测算过程,相关会计估计判断和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是否存在通过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调节利润的情形等问题。

  预亏公司占比不足10%

  在春节日益临近之际,上市公司业绩预告紧锣密鼓发布,业绩大幅预增公司和业绩大幅亏损公司纷纷亮相。近期业绩预亏超400亿元的*ST盐湖令市场咋舌,但从目前A股公司披露的业绩数据来看,亏损的公司占比不足10%。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截至目前,2019年净利润预计亏损公司有近80家。以预告净利润上限计算,10家公司净利润预计亏损超10亿元,*ST盐湖、科大智能、天广中茂亏损金额排在前三位。

  商誉减值是巨亏主因

  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尤其是商誉减值是上市公司业绩大幅亏损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显示出经济增速下行压力下企业经营面临压力,另一方面则凸显出高溢价并购的潜在风险。

  1月17日晚间披露业绩预告的国美通讯表示,受到手机市场下滑、融资环境偏紧、金融机构收贷及德景电子应收账款回收缓慢,公司整体流动性资金紧张等内外因素影响,公司对收购德景电子形成的商誉进行了初步评估和测算,预计本期商誉减值金额约3.5亿元,同时预计计提资产减值损失1.7亿元(不含商誉减值),公司预计2019年净利润亏损7.5亿元。

  尽管商誉爆雷不断,但机构认为,2019年上市公司商誉爆雷压力要小于2018年。广发证券认为,在监管加强之下,上市公司2019年年报各板块商誉仍需进一步消化,但压力与风险小于2018年。天风证券则表示,在1月31日年报预告截止日之前,不排除还有较多公司继续出现以商誉减值为主的业绩爆雷。

  预亏股大幅跑输大盘

  由于业绩预计亏损带来的市场反应,值得投资者警惕。近日发布业绩预亏公告的景峰医药、海南瑞泽在上周五均跌停。

  从过往近一年的表现来看,数据宝统计显示,上述业绩预亏的公司2019年至今股价平均跌幅5.13%,远远跑输同期沪指。*ST北讯、*ST欧浦、*ST飞马、亚太药业等4股累计跌幅均超过50%。

  实际上,上述业绩预亏公司中,部分公司已经出现连续亏损情况。数据显示,5家公司2017年、2018年均为亏损,且2019年为预亏状态,分别是*ST保千、*ST盐湖、*ST龙力、*ST凯迪、*ST盈方。

( 作者:梁谦刚   编辑:王晨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