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机构突击入股华网信息1月内增值2亿 私募未备案亿通科技蛇吞象收购或难成行

中国经济网

2020-02-10 17:19

  近年来业绩增长乏力的亿通科技,在上市8年后,终于迈出了外延式并购的步子,而且还是蛇吞象。

  亿通科技成立于2001年,由王振洪、王桂珍夫妇创办,专业从事广播电视设备制造,2011年登陆创业板。2019年1-8月,公司净利润仅为368.96万元,而标的公司华网信息同期净利润为4472.78万元。

  在2020年1月21日,亿通科技披露了《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报告书)》后,深交所近日下发问询函,针对交易提出27个问题。

  2020年还以2019年为业绩承诺

  根据披露信息,本次交易的对价为12.9亿元,吴和俊、华教投资、臻安投资3名交易对手方承诺标的公司2019年至2021年的承诺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05亿元、1.3亿元、1.5亿元。

  2020年已经过去了1个半月, 业绩承诺却还以2019年作为第一期。深交所也是问询亿通科技是否合理?是否损害上市公司和中小股东利益?

  1.5亿货币资产如何撬动3.3亿现金支付

  亿通科技本次收购拟向不超过5名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但本次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不以募集配套资金的成功实施为前提,如本次募集资金不足或未能实施完成,公司将以自筹资金的方式解决。

  根据交易方案,本次交易现金支付金额为3.3亿元。亿通科技2019年三季报显示,截止2019年9月末,公司流动资产合计仅3.3亿,其中货币资金更是只有1.5亿。深交所要求亿通科技说明若最终实际募集资金数额低于购买资产现金对价,现金对价部分的资金来源?相应的支付履约保障措施?

  私募基金交易对手还未完成备案

  本次亿通科技收购华网信息股份,交易对手方中兰溪勤泰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勤泰投资”)属于私募基金。

  但是,该基金却还尚未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协会完成备案。深交所也是要求亿通科技补充披露勤泰投资办理私募基金备案的进展?未完成私募基金备案的原因及对本次交易的影响?

  一个月内两次股权转让估值增2亿元

  报告书显示,标的公司历史上进行了多次增资及股权转让。2017年12月标的公司进行第八次股权转让,估值达到6亿元,较前期股权转让估值大幅增加。同月,标的进行第五次增资和第九次股权转让,估值由6亿元增长至8亿元。

  交易所要求亿通科技补充披露2017年12月的第八次股权转让标的估值较前期大幅增加及同月短期内第五次增资及第九次股权转让估值进一步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

  三家投资机构突击入股存疑

  此外,2019年8月,第十次股权转让中,张绪生及华教投资向赋实投资等三家投资机构以整体估值10.38亿元转让共17.58%交易标的股权。本次交易标的整体作价12.9亿元,较2019年8月第十次股权转让估值增值24.28%。

  交易所要求补充第十次股权转让估值过程,结合两次评估的核心参数、评估依据等详细说明两次评估结果存在较大差异的原因及合理性?

  此外,补充披露赋实投资等三家投资机构突击入股的原因?张绪生是否与标的公司实际控制人吴和俊存在关联关系?第十次股权转让是否为规避重组上市所做特殊安排?

  华网信息第三大收入来源地2019年8个月收入为0

  华网信息2018年净利润为9279.01万元,较2017年同期增长32.97%。2017年以来浙江地区收入占比较高,为华网信息第一大收入来源地。贵州地区为2017年及2018年标的公司第三大收入来源地,但2019年1-8月贵州地区收入金额为0。

  深交所要求补充披露2019年来自贵州地区的收入大幅下滑的原因?

  巨额应收账款收回或存风险

  报告书显示,华网信息应收账款金额较大,占净资产比例较高。截至2017年末、2018年末、2019年8月31日,标的公司的应收账款金额分别为14,029.83万元、24,931.08万元和20,559.97万元,各期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3.54、1.57、0.98,应收账款周转速度呈现下滑趋势。

  截止2019年8月31日,华网信息预付账款余额5279.35万元,主要系支付给天津有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2935.87万元、舒克(天津)科技有限公司1305.90万元、广州视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153.08万元。

  深交所要求补充披露应收账款是否存在可收回风险?上述大额预付账款形成原因?相关预付安排的商业合理性?预付对象是否为关联方?

  商誉减值风险巨大

  本次交易完成后,在上市公司合并资产负债表中预计将形成较大金额的商誉,存在商誉减值的风险。

  深交所要求补充披露本次交易产生商誉的具体金额、交易完成后商誉占上市公司净资产与总资产比例?并针对商誉减值对公司业绩的影响进行敏感性分析,补充披露拟对大额商誉减值风险采取的应对措施?

( 作者:东升   编辑:赵金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