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股延期披年报 天威视讯已二度后延

中国经济网

2020-02-11 08:21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沪市首份2019年年报并未在2月10日如约和市场见面。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沪深交易所设立上市公司信披专项服务通道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开始加入到延期披露年报的阵营,截至2月10日,沪深两市共有79股年报披露时间较首次预约出现延期,更是有15股延期至法定披露最后期限(2019年4月30日)。需要指出的是,在上述将延后披露年报的79股中,天威视讯(002238)目前已二度延期。

  沪市首份年报延期至2月18日

  根据沪市最新的2019年年报预约披露时间表,首份年报将由2月10日延期至2月18日披露,仍花落嘉澳环保。

  据了解,嘉澳环保原计划在2月10日披露公司2019年年报,也系沪市首份年报,如今公司年报延期至2月18日披露,但仍系目前首家披露2019年年报的沪市企业。紧随其后,上海家化、金牛化工将于2月20日披露2019年年报。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嘉澳环保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对方工作人员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公司相关审计工作无法开展,这是此次年报延期的主要原因”。

  资料显示,嘉澳环保主要生产经营环保型增塑剂及稳定剂产品,以及生物质能源(包含燃料用生物质能源、助剂用的脂肪酸甲酯及原料等,以燃料用生物质能源为主要应用领域)。截至目前,嘉澳环保并未披露关于公司2019年业绩预告、快报等相关消息。

  财务数据显示,嘉澳环保自2016年上市后业绩处于连年增长态势,其中在2016-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5.06亿元、8.83亿元、10.4亿元;当期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4289万元、5099万元、5375万元。据嘉澳环保最新披露的2019年三季报,公司在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约为8.46亿元,同比上涨9.54%;当期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4520万元,同比上涨12.02%。

  科创板市场,乐鑫科技、八亿时空原计划于2月28日率先披露2019年年报,但八亿时空年报披露出现延后,延期至4月21日。

  深市首份年报则已于1月17日披露,安靠智电拔得头筹,其在2019年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6362万元,同比下降15.49%。经Wind统计,截至2月10日,市场上仅海翔药业、聚灿光电、焦点科技、安靠智电4家上市公司正式对外披露了2019年年报,而在上年同期年报的披露家数则为21家。

  两市共计79股年报将延后

  经东方财富数据统计,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沪深两市目前已有79股年报将延期披露。

  纵观年报预约披露变更时间表,桃李面包、中孚信息、高科石化、克明面业、苏宁易购等79家公司在列,比如,桃李面包原计划3月25日披露2019年年报,但该日期目前延期至4月15日;苏宁易购原计划3月31日披露2019年年报,如今延期至4月30日;当代明诚则计划4月17日披露2019年年报,但也已延期至4月30日。

  需要指出的是,在前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阶段,沪深交易所均设立上市公司信披专项服务通道,其中明确指出,上市公司如因受疫情影响,预计难以在原预约日期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的,可以依规向交易所公司监管部门申请办理延期至法定披露期限(2020年4月30日)前披露。

  经统计,在上述79家延期披露年报的公司中,除了苏宁易购、当代明诚之外,还有宜宾纸业、中核科技、安洁科技等13股年报披露时间延期至法定披露期限最后一日,即4月30日。

  对于上市公司定期报告的披露,沪深交易所均给出了更为宽松的安排。在下发的上市公司信披专项服务通道中,沪深交易所均表示,上市公司如因受疫情影响,预计难以在法定披露期限(2020年4月30日)内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的,联系交易所公司监管部门通报相关情况,交易所将根据证监会统一部署,抓紧研究确定相关应对安排。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还未到年报披露的密集期,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预计之后延期披露年报的企业会进一步增多。

  天威视讯已二度延期

  在上述79股中,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天威视讯已二度延期披露2019年年报。

  具体来看,天威视讯2019年年报首次预约披露时间为3月13日,之后一次变更延期至3月26日披露,但随后又二次变更延期至4月10日披露。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天威视讯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未能获得回应。

  资料显示,天威视讯主要从事有线数字电视收视业务、有线宽带业务、节目传输业务以及视频购物业务,公司于2008年5月登陆A股市场。据天威视讯披露的2019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在报告期内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形,其中预计实现营业总收入约为17.11亿元,同比上涨9.65%;当期对应预计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1.92亿元,同比微降2.81%。

  天威视讯表示,2019年营业收入同比上升的主要原因系公司大力拓展工程类项目,2019年根据工程合同和施工进度确认“三线下地项目”的工程收入增加较大。

  而对于公司2019年归属净利润下降一事,天威视讯则给出了两点解释,首先数字电视用户流失导致基本收视费收入减少,且直接影响利润下降;其次,受到有线信息传输大厦承租方美百年公司违约的影响,天威视讯2019年确认的有线信息传输大厦租金收入同比减少2778万元,直接影响利润总额同幅度减少。

  值得一提的是,天威视讯在2017、2018年净利也均处于下降状态。其中,在2017、2018年天威视讯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2.36亿元、1.97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2.79%、16.28%。

( 作者:董亮 马换换   编辑:张紫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