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必康新增三大业务线全力抗疫 股东转身就抛股票

中国经济网

2020-02-12 14:13

  如果非要说谁是抗疫最积极的上市公司,那么延安必康一定是其中之一。

  延安必康不仅仅捐赠了900.73万元的医用物资,还同时新增了三条业务线以全力抗疫,其中口罩生产线改建项目投资3800万,洗手液生产线改建项目投资1000万,P3实验室改造项目投资1亿(全力研发新型的抗病毒药物),共计1.48亿。

  但是,二级市场对此并不看好。延安必康最近2天的股价暴跌15.76%,而同期的深证成指则上涨了1.48%,股东正在用脚投票。为什么市场不看好延安必康新增的业务线呢?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为你一一道来。

  一、为了抗疫,新增三大业务线

  在这全民抗疫时刻,延安必康正在全力抗疫。2月3日晚间,延安必康公告称,公司拟向陕西省延安市、商洛市以及江苏省新沂市及其他相关部门捐赠维胺颗粒、麻杏止咳糖浆、板蓝根颗粒、葡萄糖酸锌颗粒等总计价值人民币900.73万元的医用物资,用于支持抗击肺炎疫情。

  3天后,也就是2月6日,延安必康公告称,公司为响应国家和地方政府的号召,以实际行动支持新型冠状病毒的防疫工作,拟以全资孙公司必康制药新沂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为主体,计划通过租用公司控股股东新沂必康新医药产业综合体投资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江苏嘉萱智慧健康品有限公司在新沂市当地已建成的护理品生产车间内改造建成8条口罩生产线;在自有厂房原预留区域建一条免洗洗手液生产线。

  本次投资口罩生产线改建项目3800万元,建设周期30天;本次投资洗手液生产线改建项目1000万元,建设周期50天;项目共计4800万元。该项目完全达产后,预计口罩年产量1.095亿个,免洗洗手液年产量300万瓶。本次投资所需资金为公司自筹。

  公司估算,口罩生产线改建项目全面投产后年均可实现收入年营业收入8216万元,利润总额1783.57万元,税后净利润1337.68万元。洗手液生产线改建项目达产后年均可实现营业收入9000万元,利润总额1800万元,净利润为1300万元。

  当天,延安必康还审议通过了《关于将下属子公司“实验室项目”改造为“P3国家实验室”的议案》,公司全资孙公司必康新沂计划将原有实验室改造为P3国家实验室,为抗击疫情,全力研发新型的抗病毒药物,同时承接全球大型药企在中国进行新型抗病毒药物的委托研发与生产。项目建设周期90天。此次改造预计投资1亿元,为公司自筹资金。

  公司称,改造建设P3国家实验室,可大幅提升公司药品研发能力,扩充生物制药研发和生产能力,为此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做出贡献的同时,也将大幅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同时,通过自研药品及引入国际大型药企、实验室的产品,可全面发挥制药技改搬迁项目30万平米医药智能制造车间的产能,并大幅提升产品价值。

  为了抗疫,延安必康新增的三条业务线总投资达到了1.48亿元。其中口罩生产线改建项目投资3800万,洗手液生产线改建项目投资1000万,P3实验室改造项目投资1亿。

  二、市场用脚投票,第五大股东3天减持3728万元

  但是,似乎市场对管理层所勾勒的美好图景并不买账。口罩生产线改建项目、洗手液生产线改建项目以及P3实验室改造项目公告后的次日(2月7日),公司股价冲高至17.2元后随即回落,2月10日跌停,2月11日继续大跌6.42%。最近2天的股价跌暴跌15.76%,而同期的深证成指则上涨了1.48%,市场正在用脚投票。

  仔细分析起来,延安必康的新业务面临着众多的不确定性。

  先来看口罩生产线改建项目,其建设周期为30天,也就是3月6日后才开始投产。公司预计口罩年产1.095亿个,也就是平均每个月生产912.5万个,平均每天生产30.42万个。但其实在疫情暴发之前,国内市场本不缺口罩。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口罩产量达45.4亿只。1月29日,中国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天津调研时表示,我国口罩最大产能是每天2000多万只。

  口罩需求爆发期间正值口罩厂春节停产期间。1月28日,上海市市经信委对市内口罩生产、库存情况进行全面排摸后表示,口罩短缺主要是因为春节放假停产。

  2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发布会的数据显示,全国22个重点省份口罩企业的复工率已经超过76%,防护服企业的复工率为77%。随着企业的逐步复工,口罩的产能会进一步放大。根据苗圩的数据估算,如果每天生产2000万只口罩,平均按照90%的复工率计算,78天即可生产14亿只口罩。也就是说,在4月24日,平均每个中国人都会新增1个口罩。而同期的延安必康刚改建完生产线48天,期间共生产了1460.16万个口罩。

  可以预见的是,口罩生产业务会随着整个行业口罩产能的扩大而逐步过剩,往往会出现口罩销量下跌和价格下跌的局面。对延安必康的股东来说,这项业务存在较高的不确定性。

  再来看免洗洗手液业务,免洗洗手液是耐用性较强的产品,并不像一次性口罩类似的消耗品。而且在当前,免洗洗手液并非紧缺物资,其替代品种类繁多,比如香皂、肥皂等,更没有出现脱销的情况,其经济效益在短期内难以体现出来。洗手液生产线改建项目的建设周期为50天,也就是3月27日组建完毕,建成后需要与宝洁、蓝月亮等知名公司进行竞争。不管是从产品、市场,还是在2C产品方面的运营经验,公司都会面临新的挑战。

  最后我们再来看P3国家实验室项目。项目建设周期90天,也就是5月6日建成。通常而言,一款新药的研发投入往往达到数十亿元,其周期往往在10年以上,这并不是一朝一夕事情。

  1月31日,权威医学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了多篇关于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病例的论文,其中一篇说明了Remdesivir(瑞德西韦)在抗新型冠状病毒时展现出较好的疗效。

  2月2日,美国吉利德公司在研药物瑞德西韦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临床试验申请获国家药监局受理。北京中日友好医院牵头将在武汉开展瑞德西韦的临床研究。

  2月5日下午,中日友好医院王辰、曹斌团队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宣布启动2项临床研究。该临床试验计划开始日期为2020年2月5日,预计完成时间为2020年4月27日,而此时,延安必康的P3国家实验室项目才刚建成9天。

  如果瑞德西韦安全有效,很快就会临床使用。但同时这也意味公司的口罩业务、免洗洗手液业务、以及研发新型的抗病毒药物的基本假设(疫情持续)都不会成立。但是,公司改建项目的费用(共计1.48亿)却是实实在在的支出,建成后的折旧摊销也更不会减少。

  显然,市场并不看好延安必康新增的三大业务线。而同期,公司第五大股东周新基也在减持。2月5~7日,周新基先后减持了99.9万股、100.9万股、36.9万股,共计237.7万股,约3728.54万元。周新基原九九久的董事长,而九九久则是延安必康借壳的前身。2019年初至今,周新基共减持了4483.19万股,合计7.91亿元。当前,周新基还持有9409.59万股,占延安必康总股本的6.14%。

  如果你是股东,你会如何选择?

( 作者:朋朋   编辑:赵金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