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市警报接连拉响!2022年第一只“跌破1元”股来了 不止一项退市风险压顶

中国证券报

2022-01-19 07:01

  1月18日,*ST新亿跌停收盘,股价跌破1元,成为2022年第一只跌破1元退市“生死线”的股票。

  按照现行规定,如果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均低于1元,*ST新亿将被终止上市,或成2022年第一家因“1元退市”的公司。

  跌破退市“生死线”

  1月18日开盘,*ST新亿股价跌停,报收0.97元/股,跌破1元退市“生死线”。这已经是公司自1月14日以来,连续三个交易日跌停。对于股价跌破1元,1月18日晚间,*ST新亿发布关于股票可能被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公告提示了交易所上市规则有关1元退市的具体规定。公司称,正在努力稳定并改善公司经营的基本面,为后续经营提供有利保障。

  除了“1元退市”,*ST新亿还存在其他退市风险。1月14日晚间,*ST新亿发布关于股票可能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被终止上市的第十三次风险提示公告。

  同日,公司收到了新疆证监局邮件发送的《立案告知书》,塔城公安局已对*ST新亿、公司实际控制人黄伟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犯罪一案立案侦查。

  

  来源:公司公告

  针对*ST新亿及黄伟被公安机关立案一事,上交所1月14日向公司下发监管工作函,认为该事项对公司影响重大,要求其立即进行披露并说明对公司的影响,同时充分提示风险。上交所要求公司及全体董监高高度重视上述事项,及时向其报告相关进展情况和处理结果,并按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ST新亿表示,公司及黄伟将积极配合调查工作,认真评估对公司及实控人的影响,并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ST新亿同时表示,截至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公司尚未收到正式处罚决定,公司将积极行使听证或进行陈述、申辩等合法权利,维护公司和广大投资者权益,同时公司将全力配合中国证监会的相关工作,并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等的要求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曾连续8个一字跌停

  *ST新亿以及公司实际控制人黄伟被立案侦查,还要追溯到公司在2018年和2019年期间虚增收入以及2020年信息披露存在重大遗漏等事项。

  根据*ST新亿2021年10月22日晚间披露的公告,经证监会查明,公司2018年度虚增收入1338.54万元,虚增利润总额129.11万元,占当年披露营业收入的100%、利润总额绝对值的5.24%;公司2019年虚增营业收入578.86万元、营业外收入7590万元,虚增利润总额7931.21万元,虚增营业收入、利润额占当年披露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的55.76%、253.99%。

  证监会表示,追溯调整后,可能存在2018年、2019年、2020年连续三年营业收入均低于1000万元的情形。根据相关规定,公司可能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

  另外,经查,*ST新亿在2020年期间在信息披露方面存在重大遗漏。

  基于上述种种违规,证监会对*ST 新亿以及相关人员给予警告并处以罚款。同时,证监会对公司实控人黄伟、公司监事长及子公司负责人李勇其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

  受此影响,*ST 新亿股价自公告后第一个交易日开始,连续8个一字跌停。

  

  审计机构难逃其咎

  *ST新亿的审计机构也将受到处罚。证监会拟对*ST新亿审计机构深圳堂堂会计师事务所(下称“堂堂所”)采取“没一罚六”的行政处罚,相关主体涉嫌犯罪问题将移送公安机关。

  据悉,堂堂所在明知*ST新亿年报审计业务已被其他会计师事务所“拒接”的情况下,与*ST新亿签订协议,承诺不在审计报告中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并要求如发生被监管部门处罚的情形,*ST新亿应予补偿。

  证监会指出,堂堂所审计独立性严重缺失,审计程序存在多项缺陷,审计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缺乏应有的职业操守和底线。拟对堂堂所采取“没一罚六”的行政处罚,相关主体涉嫌犯罪问题将移送公安机关。

  没了审计机构,*ST新亿1月17日因未聘请2021年年审会计师,收到了上交所监管函。上交所要求其尽快聘请审计机构并积极配合,按期对外披露年度报告,并确保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

( 作者:    编辑:畅帅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