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买回复关注函:未来三年资金需求超20亿元 投资数字产业示范基地会加大缺口

中国网财经

2023-06-09 11:20

中国网财经6月9日讯(记者 刘小菲)值得买昨日晚间回复深交所关注函,针对投资建设“值得买数字产业示范基地”,深交所此前要求公司对相关情况作进一步说明。

5月27日,值得买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北京知港科技有限公司拟在北京市丰台区中关村丰台园东区三期1516-53A地块投资建设“值得买数字产业示范基地”(以下简称“项目”),拟投资计划总金额不超过7亿元;5月30日,值得买因上述事项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要求其说明项目投资的可行性,投资事项是否会对公司流动性、日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等。

在回复中,值得买称,项目建设会加大公司对资金需求的缺口,但公司有足够的应对措施。值得买表示,未来三年值得买已有具体用途的资金需求合计20.61亿元,截至3月31日,公司现有货币资金和交易性金融资产合计9.38亿元,尚存在一定缺口。

针对上述项目对公司流动性带来的影响,值得买后续将根据项目推进情况分步稳健实施,同时做好运营资金管理,及时掌握各项融资渠道信息,全面评估各种融资方式的合理性,严格管控运营资金状况,采取多种方式优化资金来源,未来三年具体的应对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1、拟使用长期银行贷款支持项目建设资金投入。截至目前,项目地上土地款2.4亿元已于2022年度使用自有资金支付,已达到银行贷款要求的资本金比例。目前公司财务中心正与各银行紧密配合,积极准备各行所需的信贷审批资料,该项工作总体进展较为顺利。

2、拟使用银行综合授信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所需。截至2023年3月31日,短期银行借款余额为8776.79万元,剩余授信额度充足,且授信额度可在授信期限内循环使用。

3、拟出售现有办公用房用于归还项目建设贷款等。考虑到该项目可以为公司提供充足的办公所需,公司拟出售前期购买的位于北京市丰台区丰台科技园诺德大厦的自有房产,上述房产购买时总价为3.93亿元,目前预计售价约为4亿元,出售所得的相关款项将用于公司偿还贷款、项目的建设,以及补充日常经营对现金流的需求。

4、正在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推进可转债的审核工作。目前公司可转债项目尚处于审核阶段,预计募集资金不超过5.5亿元,若未来可转债成功发行,募集资金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公司的资金需求压力。

对于此次项目投资事项的必要性,值得买给出的解释是:消费预期回暖,网络零售市场稳步增长,公司将持续受益消费需求的释放;项目建设内容与公司战略升级方向相契合,将有效助力公司未来发展;项目将提高办公软件、硬件设施,满足高端人才发展的需求,助力公司业务快速发展;提升资产使用效率和公司的运营效率。目前,值得买存在多地办公、一地多处办公的情况,由此对于部分项目的开展带来不便,而且日常经营中沟通成本较高,该项目的建设可以为公司未来的发展提供充足的办公场所保障,可容纳北京地区所有业务、职能部门、研发部门等,最大程度地实现集中办公。

( 作者:刘小菲 编辑:谭梦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