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城收年报问询函:要求说明业绩对政府补助是否存在重大依赖

中国网财经

2023-06-09 11:25

中国网财经6月9日讯 6日,中国长城(000066.SZ)披露收到深交所年报问询函,问询内容主要集中在公司经营业绩等指标,特别是扣非后净利润大幅下滑、远超营业收入下降幅度的原因,业绩对政府补助是否存在重大依赖,存货跌价准备计提的充分性等相关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长城于1997年登陆深交所主板,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安全、先进、绿色自主计算产业专业子集团”,中国长城核心业务覆盖自主可控关键基础设施及解决方案、军工电子、重要行业信息化等领域。

从历年财务数据上看,中国长城的业绩巅峰出现在2019年,当期净利润超1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中国长城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即高达5.27亿元。

而根据往年数据,中国长城的净利润较依赖于非经常性损益。2020-2022年三年,中国长城净利润分别为9.75亿元、6.82亿元和2.26亿元,同期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5.15亿元、4.09亿元和1.68亿元,占当期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55.54%、68.48%和139.59%。

对此,深交所要求中国长城说明政府补助对净利润、扣非后净利润的影响,公司业绩对政府补助是否存在重大依赖,政府补助是否具有可持续性等。

尽管政府补助对公司业绩的帮扶持续增加,但2022年中国长城业绩仍遭受重创,当期实现营业收入140.27亿元,同比减少21.15%;净利润2.26亿元,同比减少66.85%;扣非后净利润1128.7万元,同比减少91.47%。

深交所要求中国长城说明报告期主营业务开展情况,收入下滑的具体原因,结合行业情况、公司经营模式、业务开展情况、收入构成及成本变化、毛利率、期间费用,近三年主要客户变动情况及变动原因等,分析说明扣非后净利润大幅下滑、远超营业收入下降幅度的原因,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是否存在较大差异,下滑趋势是否将会持续,拟改善经营业绩的具体措施。

与此同时,公司存货高企同样引起监管重视。财务数据显示,2018-2022年,中国长城存货由19.84亿元翻倍增长至69.52亿元。截至2022年末,中国长城存货账面余额达74.75亿元,占总资产的比重为22.07%,计提存货跌价准备2.07亿元。因此,年报问询函中,深交所要求中国长城说明存货盘点情况,并结合存货库龄、跌价测试、在手订单等,说明存货跌价准备计提的充分性。

( 编辑:邢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