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购六年子公司业绩承诺迟迟未兑现 长虹华意拟脱手相关扫地机器人业务

证券日报

2023-09-28 01:30

9月27日,长虹华意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在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以公开挂牌的方式转让控股子公司长虹格兰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虹格兰博”)55.75%股份,本次交易首次挂牌价格参照长虹格兰博100%股东权益价值的评估值确定为3.7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长虹格兰博将不再是长虹华意子公司,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长虹华意表示,通过本次股份转让,收回资金进一步集中资源做强优势业务,有利于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有利于降低公司经营风险,符合公司整体战略发展需要以及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未能完成对赌业绩

长虹华意为冰压行业龙头公司,主要业务包括冰箱压缩机、商用压缩机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2年,长虹华意并购第四大轻型商用压缩机厂商西班牙Cubigel压缩机公司,成为中国第一家走向国际的压缩机企业。

而长虹格兰博成立于2011年12月份,主要从事智能家居清洁机器人及锂离子电池、 镍氢电池的开发、生产、加工、销售。

2017年9月份,长虹华意与长虹格兰博及其多位股东签署了《格兰博股份认购协议》以及《关于格兰博股份认购协议之对赌补偿协议》(以下简称“《对赌补偿协议》”),以4.175元/股的价格认购长虹格兰博非公开发行股份7812万股,投资金额为3.26亿元。2018年3月份,长虹华意与长虹格兰博原股东任颂柳、睿石基金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以 4.175元/股的价格分别受让任颂柳、睿石基金持有的长虹格兰博股份1575万股、200万股,转让金额合计7410.63万元。上述并购完成后,公司持有长虹格兰博股份9587万股,占长虹格兰博总股本的68.42%。截至目前,长虹华意共计持有长虹格兰博股份7812万股,占长虹格兰博总股本的55.75%。

长虹华意此前曾表示,公司通过认购长虹格兰博非公开定向增发股份,成为其控股股东,可以快速进入家用智能清洁机器人制造行业,积极拓展智能制造产业。

整体来看,2017年长虹华意并购长虹格兰博之时,扫地机器人行业正处于发展的上升期,公司希望借此发展新的重要业务单元。为此,长虹华意设置了三年对赌目标,要求长虹格兰博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三年平均对赌净利润不低于5850万元。然而从实际表现来看,长虹格兰博2018年-2020年实现的对赌净利润分别为2790.61万元、3659.5万元、1171.23 万元,至2020年末,三年承诺期内平均净利润为2540.45万元,业绩完成率仅为43.42%。

彼时,考虑到长虹格兰博未能完成对赌业绩,主要受外部环境变化等因素的影响,为给予新业务更多时间和空间来促进发展,长虹华意决定延长三年对赌期,在业绩对赌方部分补偿后,调整目标值为2021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三年平均对赌净利润不低于4050万元。但此后的数据显示,长虹格兰博2021年和2022年分别实现净利润1302.27万元和-121.91万元,2023 年1月份-7月份亏损537万元,远低于公司的期望目标。

北京博星证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研究所所长、首席投资顾问邢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长虹华意出让长虹格兰博有助于公司聚焦主业,减少长虹格兰博对公司核心财务指标的不利影响,缓解现金流压力,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可以说是一种积极的战略调整。不过,此次剥离亏损资产也显示出公司此前的战略并购存在瑕疵,背景调查可能不够充分才造成今天的被动局面,此次剥离亏损资产之后公司的内部治理也需要进一步完善。”

扫地机器人行业承压

经过六年的经营,长虹华意发现长虹格兰博自身能力建设仍远未达预期,技术、生产制造及管理方面的能力并没有明显提升。经营业绩方面,成本费用高企,预计短期很难有明显改善。由此长虹华意萌生退意。

长虹华意在公告中坦言,公司深耕冰箱压缩机行业二十余年,冰箱压缩机是一种应用于制冷设备的机电核心部件,是ToB类业务;而扫地机器人是一种智能家居清洁设备,行业跨度较大,其行业发展规律、市场、技术、管理模式与冰压行业有不同的行业特性,公司在ToC端业务领域相对缺乏经验和能力积累,能对长虹格兰博的帮助有限,难以凭借既有优势帮助长虹格兰博在市场中扭转现状取得突破。

以扫地机器人为代表的家庭服务机器人是近年来人工智能领域快速发展的新兴产业,但受多重因素影响,行业在连续增长后出现震荡走势,此前高速增长的态势似乎难以保持。中怡康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中国扫地机器人市场规模达63.6亿元,同比下降0.6%,而去年同期为增长9%。

具体来看,2022年下半年以来,扫地机器人行业龙头企业率先开启“以价换量”模式,纷纷将核心产品降价,以期换得销量提升,同时稳住自身市场份额。

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分析员刘明月表示,预计以价换量政策下,扫地机销量有望增长,带动渗透率中短期提升,利好行业龙头公司。预计降本能力强、渠道优势足的龙头公司将占据优势,行业形成强者恒强格局。

有受访人士进一步分析,2023年扫地机器人行业难以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一部分原因也在于面临洗地机这一清洁赛道的强敌,市场竞争局面尚未稳定。同时,行业发展遭遇瓶颈。专注于产品和用户体验等,才是带动行业加速渗透、继续放量上涨的正确做法。

( 编辑:李春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