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港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被立案 公司及相关股东曾多次被采取监管措施

证券日报

2023-11-13 08:36

锦州港11月11日披露公告称,公司于11月10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告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

锦州港在公告中称,立案调查期间,公司将积极配合证监会的相关调查工作,并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监管要求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目前公司各项生产经营活动正常有序开展。

北京社科院副研究员王鹏认为,是否立案调查,取决于违法行为的性质、情节以及社会影响程度等多方面因素。一般来说,当监管部门发现上市公司在信息披露方面存在重大缺陷或者虚假记载时,会启动立案调查程序。

往前回溯,近年来,锦州港及公司相关股东频频因相关违规行为,多次被采取监管措施、给予纪律处分。

其中,因2020年至2021年第三季度期间多期定期报告中的营业收入、营业成本披露不准确,辽宁证监局曾对锦州港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上海证券交易所也曾因此对锦州港及公司时任董事长、时任总裁、时任财务总监予以通报批评的纪律处分。

此外,因存在违规减持情形,辽宁证监局还曾对锦州港持股5%以上股东西藏天圣交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因持股比例变动超过5%时未按规定及时停止买卖,也未及时披露权益变动报告书,而是继续主动减持,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东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曾在2022年被上海证券交易所予以监管警示。

至于此次被立案调查具体是因为哪方面的信息披露违法违规,锦州港在公告中并没有提及。

“如果上市公司被立案调查,将会直接影响公司的相关资本运作事项,诸如重组、再融资等,都可能因公司被立案调查而无法实施。此外,立案调查还会影响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考核评级。”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上市公司一旦被立案调查,声誉和形象都将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投资者对公司的信任度可能会下降。立案调查期间,上市公司需要配合监管部门调查工作,可能会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产生一定影响,可能会导致额外的合规成本和管理压力。如后续被行政处罚,还可能需要支付罚款、赔偿损失,对公司的财务状况也可能造成一定影响。”王鹏认为,上市公司被立案调查对自身影响复杂,具体后果取决于案件的性质、情节以及社会影响程度等因素。

王鹏表示,上市公司应该高度重视信息披露工作,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提高信息披露的质量和透明度,以维护自身的良好形象和市场信誉。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认为,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可能会给上市公司在财务、法律和声誉等方面带来风险和负面影响。

针对上市公司的相关违法违规行为,浙大城市学院文化创研究所秘书长林先平认为,监管部门应进行严厉的处罚,维护投资者利益和市场秩序。

( 作者:李勇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