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渠道调品类 食品饮料上市公司年报频预喜

证券日报

2024-01-27 08:08

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26日,食品饮料类上市公司中已有18家公司披露业绩预告,超九成业绩预喜。

具体来看,贵州茅台预计2023年实现净利润约735亿元,暂居行业榜首;汤臣倍健预计实现净利润15.93亿元(预估数据下限),紧跟其后。

从预计净利润增幅(以下限统计,下同)来看,桂发祥、黑芝麻、佳禾食品、莲花健康预计2023年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0%,分别为179.31%、129.20%、118.97%、159.92%。

从细分板块来看,多家零食类上市公司预计业绩高增。其中,盐津铺子、甘源食品、劲仔食品、三只松鼠预计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65.84%、86.35%、60.90%、54.97%。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上述几家零食企业均提到,受益于全渠道发展战略。例如,三只松鼠表示,2023年,公司坚定且彻底地执行“高端性价比”总战略,基本构建“全品类、全渠道”的全新基本盘。主要举措是围绕外部市场环境的变化,积极推进供应链优化,实施品类结构与渠道结构双向调整。盐津铺子称,业绩上升主要是由于重点发展电商、零食量贩店、CVS(便利店渠道)、校园店等,实现了全渠道覆盖。

“零食企业的全渠道布局可有效减短中间渠道,降本增效。”中国食品产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朱丹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开源证券研报显示,近年来,以抖音、快手为代表的新兴电商成长迅速,零食企业通过新兴电商的流量红利,带来线上收入快速增长,同时抖音快手的内容属性和社交属性也为零食企业打造更强品牌力。未来零食板块景气度持续,仍处于红利期。

此外,有两家乳品企业发布了业绩预告。其中,熊猫乳品预计2023年实现净利润1.01亿元至1.1亿元,同比增长89.11%至105.96%;燕塘乳业预计净利润为1.68亿元至1.99亿元,同比增长70.00%至100.00%。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燕塘乳业和熊猫乳品均提及降本增效。燕塘乳业表示,去年公司加大力度开拓新渠道、新市场、优化产品结构,促进销售增长。

展望未来,在消费稳步复苏的背景下,食品饮料行业将继续温和复苏。东兴证券研报称,对2024年全年食品饮料板块持乐观展望,经济复苏将会带动食品饮料板块整体回暖。

( 作者:李静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