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内参:2月1日证券市场要闻

中国网财经

2018-02-01 08:39

  1月综合PMI为54.6% 中国经济整体走势平稳

  1月份中国经济整体表现较好,首次发布的1月中国综合采购经理指数(PMI)产出指数为54.6%,与上月持平,表明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总体继续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态势。其中,1月份,制造业生产指数为53.5%,比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3%,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

  改革发行上市制度 增加包容性适应性

  证监会系统2018年工作会议日前在北京召开。会议要求,全系统上下要坚定不移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改革发行上市制度,努力增加制度的包容性和适应性,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继续深化新三板改革,大力发展创业投资、天使投资。大力推进监管智能化科技化。持续强化稽查执法,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任性”回笼逾万亿 今年春节可能“不差钱”

  月末时点上,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继续停做,过去6日央行流动性工具密集到期已回笼逾万亿元,但有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和月末财政支出力挺,市场资金面仍呈现均衡偏松态势,银行间回购利率多数下行。在多因素影响下,1月份流动性形势总体较好,随着春运正式启动,春节前现金投放压力将加大,对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影响也将显现。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央行系列安排特别是CRA的启动可极大降低春节前后流动性波动风险,对“滚隔夜”的限制亦有助于提升货币市场稳定性,再现类似上年末的极端结构性紧张的概率较小。

  直击金盾股份董事长坠楼事件:案发现场公安戒严 生产经营照常进行

  金盾股份董事长周建灿于1月30日下午5时坠楼身亡。一时间,围绕着周建灿坠楼,流言四起。1月31日清晨,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赶赴金盾股份所在地浙江上虞,对此次事件进行了一番了解。1月31日,金盾股份(300411)临时停牌。深交所早间公告,因公共传媒出现关于金盾股份的信息,可能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根据有关规定,公司股票于1月31日开市起停牌,待公司通过指定媒体披露相关公告后复牌。

  中核建整体无偿划转中核 核电行业迎来三大巨无霸

  1月31日晚间,中国核建发布公告显示,控股股东中核建集团与中核集团实施重组,中核建集团整体无偿划转进入中核集团,不再作为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上述重组事宜目前不涉及中国核建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也不会对中国核建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构成重大影响。待重组完成后,中国核建实控人变为中核集团。

  1月份北上资金成交额创历史新高 三大特征绘出新年首月投资路线图

  昨日是1月份最后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最终收于3480.83点,累计月涨幅达5.25%,上演新年首月“开门红”行情。分析人士表示,1月份A股市场呈现三大特征:第一,北上资金累计成交金额达4105.87亿元,创下历史新高;第二,大盘蓝筹、高成长与低估值等个股扎堆的板块涨幅居前;第三,个股走势呈现分化加剧的态势。今日本文特从北上资金、行业涨幅和个股涨跌等三方面梳理分析今年1月份市场变化特征,供投资者参考。

  乐视网持续跌停 贾跃亭或已爆仓

  乐视网1月31日迎来复牌后的第六个跌停,而近700万手的卖单堆积,宣告着跌停还将继续。贾跃亭已将所持乐视网股权悉数质押,且未见披露及时补充质押物,因此保守预估,最新股价已跌穿贾跃亭平仓线,即贾跃亭爆仓了。

  结构性短缺推高煤价 铁路运输成瓶颈

  寒潮天气持续,冬季煤炭保供压力骤增。季节性、区域性结构性供应短缺,对煤炭市场产生重要影响。铁路运输瓶颈成为制约煤炭供应的重要因素。1月31日,秦皇岛港5500大卡动力煤现货市场价报764元/吨,涨势仍在继续,超过2017年的最高点。随着煤炭产能逐渐向晋陕蒙宁四省(区)集中,东北、华东、中南、西南等地区煤炭产能持续减少,煤炭调入地区及规模进一步扩大,从产地发往环渤海地区的煤炭铁路运力短缺矛盾突出。

( 编辑:徐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