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通医疗IPO被否:应收账款猛增合理性存疑 海通证券保荐

中国网财经

2017-05-23 22:56

  中国网财经5月23日讯 证监会网站今日晚间披露的主板发审委2017年第77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显示,四川港通医疗设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港通医疗”)IPO申请未通过。

  港通医疗此前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拟在深交所公开发行2599万股,发行后总股本1亿股。计划募集资金3.09亿元,其中1.28亿元补充营运资金,其余投资于智能医用气体工程及医院洁净手术部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和技术中心升级建设项目。港通医疗本次IPO的保荐机构为海通证券。

  发审委会议对港通医疗主要提出了以下几个主要问题进行询问:

  发审委称,根据披露,深康气体成立于2015年5月,该公司股东蒲娟、樊秀珍均为发行人实际控制人控制的企业的员工,且蒲娟为发行人供应部经理的配偶。港通医疗需进一步说明深康气体的设立目的,深康气体经营范围与发行人的经营范围是否存在交叉或重叠,是否存在业务竞争;深康气体的经营情况,深康气体与发行人在业务、技术、人员、资产、客户等方面是否存在交叉或重叠;深康气体实际出资情况及蒲娟、樊秀珍的出资来源,是否存在代持情况;实际控制人所控制的企业员工设立与发行人业务相关的企业的合理性;发行人与深康气体资金往来的原因、必要性和商业合理性,是否履行了有关审议程序,进行事后追认的原因及其真实性和合法合规性;是否存在与港通医疗及实际控制人相关的其他特殊利益安排。

  另外,港通医疗还进一步说明报告期各期末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比重逐年增长的合理性;应收账款逾期情况及对应客户情况,逾期应收账款未单项计提坏账减值准备的原因及其合理性;是否存在对主要客户放宽信用期限的情形;质保金长期未收回的原因及回收的风险;结合相关诉讼和仲裁情况说明相关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相关风险是否充分揭示及披露。

( 编辑:刘小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