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华新材冲刺A股:业绩波动明显 胶粘带生产能力接近满负荷

中国网财经

2017-08-22 10:37

  中国网财经8月22日讯 上海晶华胶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华新材”)昨日晚间在证监会网站披露招股说明书,公司拟在上交所上市,计划募集资金3.42亿元,用于年产1.32亿平方米功能型胶带项目。对于该募投项目,晶华新材表示,达产后预计将年新增销售收入6.54亿元,新增年均净利润7894.24万元。据了解,晶华新材本次IPO的保荐机构为广发证券。

  公开资料显示,晶华新材是一家以各类胶粘材料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为主营业务的公司,产品涵盖美纹纸胶粘带、电子胶粘带、布基胶粘带等各类产品。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6亿元,同期净利润2388.8万元;2014-2016年营业收入6.89亿元、6.1亿元和6.56亿元;同期净利润为5956.28万元、4695.32万元和5251万元。至于业绩波动的原因,晶华新材表示,2015年业绩下滑主要受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影响,2016年业绩上升主要受电子胶粘带等市场持续开拓以及产能产量提升影响。

  报告期,晶华新材外销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38.39%、34.01%、32.56%和34.69%,外销业务中公司采取的主要结算货币为美元,公司产生的汇兑损失分别为-48.78万元、125.71万元、50.46万元和-11.99万元。晶华新材表示,由于受国内外政治、经济环境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人民币汇率波动的不确定性增强,公司面临一定的汇率波动风险。随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成投产,公司海外市场开拓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公司的出口销售收入将进一步增加,汇率的波动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

  原材料成本是晶华新材产品成本的主要组成部分,报告期内主要原材料采购金额占当期营业成本的比重分别为 67.74%、63.02%、62.23%和 59.61%。原材料价格的波动对公司产品成本的影响较大。公司主要原材料包括纸浆、纸基、树脂、橡胶、含浸液、助剂、离型液等。报告期,2014 年至2016年三季度公司主要原材料价格总体呈下降趋势,自2016年四季度起,原材料价格呈现上涨走势,2017年二季度又有所回落。晶华新材表示,若未来公司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将降低公司的盈利能力。

  2014-2016年及2017上半年,晶华新材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7007.99万元、6677.67万元、8693.89万元和8486.83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5.19%、23.15%、24.31%和21.07%。

  晶华新材表示,公司是国内较早进入胶粘带领域并拥有较强竞争力的制造商之一,胶粘带生产能力逐步接近满负荷状态。目前,公司胶粘带产品的生产主要局限于晶华新材和广东晶华厂区内,受场地空间日趋局促的限制,产能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因此,公司计划于未来逐步将晶华新材和广东晶华的产能搬迁至江苏晶华所在地江苏张家港扬子江国际化学工业园,打造具有国际化水准设施、布局更科学、流程更优化、管理更完善的胶粘制品生产基地。晶华新材表示,由于上述生产基地所需投资金额较大,建成投产尚需时间,若公司在建设及搬迁过程中发生不利变化,将会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招股书显示,晶华新材的实际控制人为周晓南及周晓东,其中周晓南与周晓东为兄弟关系,目前分别直接持有公司38.49%、37.73%的股份,通过粤鹏投资和金傲投资间接持有公司0.27%和0.08%的股份;周晓南及周晓东直接和间接持有本公司共计76.57%的股份。本次发行后(如不存在老股转让情形),晶华新材实际控制人仍将直接和间接持有公司57.43%的股份。

( 编辑:刘小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