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瑞股份扭亏两年后冲刺IPO:资产负债率超行业平均

中国网财经

2017-12-18 17:28

  中国网财经12月18日讯 东瑞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瑞股份”)上周五晚间在证监会网站披露招股说明书,公司拟在深交所创业板公开发行不超过3167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保荐机构是招商证券

  公开资料显示,东瑞股份的主营业务是生猪的养殖和销售,并配套饲料的生产和销售。公司的主要产品为商品猪、仔猪、种猪以及饲料。据披露,东瑞股份计划通过IPO募集资金5.27亿元,其中1亿元用来偿还贷款,其余将投向连平东瑞传统养殖改高床养殖节能减排增效项目、和平东瑞高床生态养殖项目、瑞昌饲料扩产建设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2014-2016年及2017年1-6月份,东瑞股份实现营业收入5.15亿元、5.58亿元、6.21亿元和3.19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2681.57万元、1926.26万元、9291.81万元和4261.71万元。东瑞股份称,如果出现生猪价大幅下滑、原材料价格大幅上升、大规模疫病等不利情况,公司的业绩将受到不利影响,公司存在业绩无法持续增长,甚至存在上市当年业绩较上年下滑超过50%以及上市当年亏损的风险。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东瑞股份对香港地区实现的销售收入占当年应收的比例在50%左右。由于我国香港地区实行代理销售制度,导致公司在重大客户广南行有限公司、五丰行有限公司存在一定的依赖,对这两家公司的销售合计占当年营收的比例分别为56.74%、59.89%、55.82%和49.92%。

  东瑞股份在招股书中提示了生猪价格波动等风险。招股书称,自2006年以来,生猪价格已经经历了三轮完整的猪周期。如果生猪市场价格出现大幅下滑,将会对公司造成重大不利影响,甚至会导致公司出现亏损。

  从负债端来看,截至2014-2016年末及2017年6月30日,东瑞股份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8.97%、55.13%、38.49%和41.71%,而可比上市公司的平均值为44.61%、34.89%、41.08%和38.96%。至于公司负债规模高的原因,东瑞股份表示,主要系公司紫金东瑞建设工程、东川东瑞建设工程处于建设期,需要大量资金投入。

  股权方面,东瑞股份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是袁建康,本次发行前的直接持股比例是26.9%,为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

( 编辑:刘小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