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巨头药明康德回A股:拟募资近60亿 仅用50天火速过会

中国网财经

2018-03-28 10:09

  中国网财经3月28日讯 证监会昨日晚间发布的《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51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显示,无锡药明康德新药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药明康德”)首发申请获通过,保荐机构为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从2月6日药明康德预披露更新到过会,仅用了50天时间,而且上周是从IPO排队名单中的73位直接进入上会名单。

   公开资料显示,药明康德目前主营业务为小分子化学药的发现、研发及生产的全方位、一体化平台服务,面向全球制药企业提供各类新药的研发、生产及配套服务,并在境外提供医疗器械检测及境外精准医疗研发生产服务。据了解,药明康德曾在美股上市,2015年12月私有化回归,2015年4月,药明康德分拆主营小分子药物中间体、原料药和制剂的CRO服务业务的合全药业挂牌新三板;2017年6月,药明康德旗下主要从事生物药发现、开发及生产服务业务的药明生物登陆港交所。

  招股书披露,药明康德此次IPO计划募集资金57.41亿元,其中10亿元用来补充流动资金,其余将投资于以下9个项目:苏州药物安全评价中心扩建、天津化学研发实验室扩建升级、抗体耦联药物(ADCs)中间体和数字影像成像药物/试剂载体的研发及应用、苏州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中心、SMO临床研究平台扩建及大数据分析平台建设、药物研发临床监察全国性站点建设、药明康德总部基地及分析诊断服务研发中心、美国细胞及基因治疗商业化cGMP工厂建设、美国圣地亚哥生产基地生物分析研发实验平台建设。

  发审委对药明康德提出询问的主要问题有以下几个:

  1、WuXi Cayman(无锡开曼)从纽交所退市。请说明:(1)退市过程是否符合上市地证券交易所及上市地的法律法规要求;(2)退市过程中各交易参与方的背景,与发行人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者其他利益安排;(3)退市及其后的重组过程中,涉及股东层面的多次股权转让,是否存在潜在纠纷,转让价格主要取决于对中国居民企业药明有限的估值,是否应按我国税法规定申报并缴纳所得税;(4)退市过程中,相关外汇使用是否取得外汇管理部门的批准,是否符合我国有关税收、外资、外汇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是否存在违法违规情形;(5)公司部分股东无法穿透计算,是否存在规避有关法律法规的情形,现有穿透比例是否充分,是否符合相关规定,是否存在利益输送。

  2、药明康德实际控制人Ge Li(李革)等4人共同或分别控制多家从事与发行人类似业务的医药企业。请说明:所控制的企业实际从事的业务,是否与发行人业务相同、相似或具有上下游关系,是否具有相同客户或供应商,是否具有相同的技术来源,在研发、生产、检测的全业务流程中是否存在重合之处,是否与发行人存在同业竞争,在场地、设备、人员等方面是否完全独立。

  3、2015年12月,药明康德实际控制人控股主体G&C II(群云 II)将其根据New WuXi(新无锡生命科学控股)董事会批准所持有的部分New WuXi(新无锡生命科学控股)股份作为权益工具无偿授予发行人部分员工,发行人以2.84美元/普通股作为股权激励价格,并确认股份支付。该股份支付未按退市回购价格作为支付价格,与市场转让价格存在较大差异。请说明:(1)该项股份支付的计算方法,是否一次性摊销,相关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2)股份支付定价的公允性,未按退市回购价格定价的原因及合理性;(3)如按退市回购价格定价,股份支付金额差异对发行人利润的影响。

  4、报告期内,药明康德与关联方仍存在部分关联交易。请说明:(1)关联交易产生的必要性和合理性,是否符合《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独立性的要求;(2)关联交易的决策过程、定价原则,是否存在损害发行人及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方法、过程并发表核查意见。

  5、药明康德2017年末商誉和无形资产金额较大,经对客户关系、商誉及商标使用权分别计提减值准备后,商誉加无形资产(扣除土地使用权)的余额占净资产的比例低于20%。请说明计提减值准备理由是否充分,减值测试是否严谨、准确,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 编辑:刘小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