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债率超80%同比翻倍 富士康股份背1204亿债登陆A股

中国经济网

2018-05-15 09:13

  富士康股份的IPO即将落地。

  5月14日,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富士康股份)正式披露《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招股说明书》。富士康股份宣布其股票简称为“工业富联”,并宣布拟发行约19.7亿股新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0%,总募资额依旧为273.53亿元。

  招股书还显示,工业富联股票网下、网上的申购时间为5月24日,中签号公布日为5月28日。中金公司担任此次发行保荐人(主承销商)。招股书显示,富士康股份此次承销及保荐费用为3.485亿元。

  相对富士康股份创下的36天过会记录,富士康拿到批文则用时84天。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证监会在5月11日深夜宣布富士康股份IPO拿到批文,但当时并未公布具体募资金额。因此,在富士康股份未披露招股书前,市场也一度传出富士康募资额可能缩水的消息。

  值得注意的是,在富士康股份的IPO中,出现了四年首度的战略配售。上一次是陕西煤业在2014年1月的IPO中宣布采用战略配售。

  招股书显示,富士康股份的初始战略配售发行数量为5.9亿股,约占发行总数量的30%。而最终战略配售数量与初始战略配售数量的差额将根据“回拨机制”的原则进行回拨。而在回拨机制启动前,网下初始发行数量为9.65亿股,约占发行总量的五成。而网上初始发行数量则占发行总量的两成左右。

  此外,招股书还显示,战略投资者获配的股票中,50%的股份锁定期为12个月,50%的股份锁定期为18个月。其中,为体现与公司的战略合作意向,部分投资者可自愿延长其全部股份锁定期至不低于36个月。

  有证券业内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分析称,富士康股份启动战略配售的目的之一是减少对对资本市场的冲击。他认为此前资本市场对富士康上市的期待热度过高。此外,他还认为长达一年乃至更长的锁定期有利于维护富士康股份上市后二级市场的稳定。

  招股书显示,富士康股份2017年营收为3545.4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而158.68亿元的归属净利润则比去年增加10.45%。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截至2017年底,富士康总资产1486亿元,总负债1204亿元,负债率约81%,相比于截至2016年底的43%上涨了近一倍。

  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富士康股份业务主要包括通信网络设备、云服务设备以及精密工具和工业机器人。其中,通信网络设备是其最主要业务,营收占比超过60%。精密工具和工业机器人业务的毛利最高,为49%。但其在富士康股份中的营收占比仅为0.34%。

  而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大中华区在富士康股份的营收占比为19.67%,相比2015年近乎腰斩。而2016年,大中华区在富士康股份整体营收的占比也为35.33%。

  在富士康股份将登陆A股的背后,富士康正在向工业互联网转型。

  富士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此前曾对外表示,富士康不再是代工厂,已从硬件公司转型到平台公司。同时他对外宣布将在人工智能研发方面进行重大投资,未来5年内提供100亿新台币(约合人民币21.43亿元),从AI人才培育、IoT工业场域应用、大数据分析等领域,全力推动集团转型成为AI驱动的工业互联网企业。

( 作者:卢晓   编辑:畅帅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