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康药业IPO:2018净利下滑可持续盈利能力存疑 供应商屡上食药监黑榜

中国网财经

2019-08-12 09:26

  中国网财经8月12日讯(记者 郭美岑)曾于2017年终止IPO审查的浙江维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维康药业”),近日再次回归到IPO排队的队伍中来。

  日前,维康药业在证监会网站披露招股说明书,公司拟在创业板上市,计划募集资金4.1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陆续投入到“医药大健康产业园一期项目(中药饮片及中药提取、研发中心、仓储中心)”、“营销网络中心建设项目”、“补充营运资金项目”,保荐机构是民生证券。

  医药商业板块连续亏损

  公开资料显示,维康药业的主营业务为现代中药及西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银黄滴丸、益母草软胶囊等中成药以及罗红霉素软胶囊等西药。

  2016年-2018年,维康药业实现营业收入2.82亿元、4.07亿元和5.78亿元;实现净利润8085.15万元、9515.77万元和8777.67万元。以此推算,维康药业2018年的净利润下滑了约8%。

  除医药工业外,维康药业还经营医药商业产品的零售连锁等流通业务。截至报告期末,维康药业有连锁药店111家,另有2家中医诊所。不过,维康药业的医药商业业务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6-2018年的亏损金额分别是776.89万元、742.37万元和1420.55万元。

  对于医药商业的未来发展,维康药业表示,发展零售连锁业务是公司医药产业整体布局中的一个重要环节,目前丽水市当地尚不存在其他规模较大的医药零售连锁企业,公司的发展方向是先布局丽水市区的零售连锁药店市场,再逐步向周边区县扩张。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目前的医药商业市场上,益丰药房、老百姓、一心堂占据了较大的市场份额,与这些公司相比,维康药业的竞争优势有些微弱。不过,在维康药业看来,其具有技术、研发和产品优势。

  供应商曾多次上质检黑榜

  由于医药产品的生产存在原材料种类多、生产流程长、生产工艺复杂等特点,在原材料采购、产品生产、存储、运输、使用等任一环节不当操作都将影响产品质量。维康药业就曾因供应商“黑历史”过多屡次被推上风口浪尖。

  以2016年第一大供应商安徽纪淞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简称“纪淞堂”)为例。该公司2014-2015年间,多次上榜山西省食药监局、青岛市食药监局的“黑名单”;2015年还被安徽省食药监局收回药品GMP证书,并且因违法生产而被立案查处。

  2017年,纪淞堂更名为安徽强正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简称“强正中药”)继续为维康药业提供原料。2019年6月,强正中药被抚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2019年7月被亳州市谯城区法院强制执行。

  此外,维康药业的其他供应商在报告期内也是问题频出。企查查显示,维康药业2018年的第一大供应商浙江国邦药业有限公司曾因不正常使用大气污染物处理设施案、未采取措施防止排放恶臭气体案、不正常使用水污染物处理设施案等,多次受到行政处罚及环保处罚;供应商亳州市华云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因生产销售劣药丝瓜烙案、生产销售劣药粉葛案、违反规划审批多次受到行政处罚;供应商甘肃阿敏生物清真明胶有限公司今年7月被法院强制执行。

  有业内人士提出质疑,维康药业选择供应商的标准何在?问题频出的公司是如何被维康药业甄选为供应商的?

  对此,维康药业工作人员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回应称:“公司制定了一系列制度来保证原材料的质量,还建立了合格供应商管理体系,对物料供应商制定了严格的质量评价体系,并根据评价结果建立了合格供应商清单,明确必须从列入合格供应商清单的合格供应商处购入物料,不得购买、使用非合格供应商清单内供应商提供的物料。”

  那么,维康药业选择这样的供应商,生产的药品质量能否有保证?维康药业表示,公司质量保证部负责供应商资质证明文件、质量标准等资料的审核,并负责组织开展供应商的现场审计工作、对质量评估不符合要求的供应商行使否决权,以切实保证批准的合格物料供应商满足相关法规要求,提供的物料符合相应的质量内控标准和产品生产工艺要求,进而确保产品质量。

( 作者:郭美岑   编辑:刘小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