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达新材成北交所首例被否IPO 毛利率等三大问题被关注

央广网

2022-09-22 09:22

来源:第一财经

北交所首现上会被否企业,为二度“冲A”的安徽泰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泰达新材”)。

据北交所官网9月19日发布的上市委审议会议结果,泰达新材不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或信息披露要求。

泰达新材于2014年挂牌新三板,去年6月精选层挂牌申请获受理,保荐券商为华安证券,从受理到上会历时一年有余。

泰达新材的“冲A”之路颇为坎坷。2017年,公司拟创业板上市,但上会被否。五年后,泰达新材的北交所上市之路再以上会折戟告终。

在高质量扩容背景下,年内北交所上市审核持续加速,过会率保持高位。随着首家被否企业诞生,市场高度关注,上会企业被否的情况是否将陆续出现?

“之前北交所上会只出现过三种情形:过会、暂缓、主动终止上会,泰达新材首开了上会被否先河。这表明未来上会被否将不再稀奇,不过预计也不会成为常态。”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告诉记者。

毛利率等三大问题被关注

北交所官网显示,目前,泰达新材审核状态已变更为“上市委会议未通过”。

资料显示,泰达新材成立于1999年,主要从事重芳烃氧化系列产品研发、生产与销售,所属行业为精细化学品制造业,公司主导产品为偏苯三酸酐。

盈利情况上,近三年,泰达新材营收逐年攀升,净利润大幅提升。

2019年至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39亿元、2.09亿元和2.82亿元;归母净利润574.06万、3538.83万和6581.68万元。

但泰达新材在招股书中指出,公司营业收入、资产总额、净资产规模远小于同行业上市公司,抗风险能力较弱。

早在2014年1月,泰达新材就在新三板挂牌,去年6月公司拟在精选层挂牌。伴随北交所宣布设立,公司计划于北交所上市。

据招股书,泰达新材原拟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不超过750万股,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后不超过862.5万股,发行底价为16元/股。

此次申报北交所,公司拟募集资金1.12亿元,超半数(0.6亿)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其余0.52亿资金用于“年产1.5万吨偏苯三酸酐扩建项目(二期)”。

此次上会,上市委提出三方面问询问题,涉及毛利率变动、收入利润增长,以及发行人与产品供应商安庆亿成化工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安庆亿成”)相关关系。

其中,毛利率方面,上市委提到,2018年至2021年,发行人偏酐产品毛利率分别为9.62%、10.20%、22.91%和 30.74%,呈现快速增长趋势,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正丹股份(300641.SZ)及百川股份(002455.SZ)同类产品毛利率变动趋势不一致,且2020年以来毛利率显著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要求该公司结合财务数据分析说明毛利率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及合理性,上述增长趋势是否可持续等。

与此同时,泰达新材与供应商安庆亿成的合作也被关注。上市委提到,发行人2016年及2019年度净利润持续下滑,2020年净利润大幅上涨,净利润变动时点同发行人与安庆亿成的合作时点吻合,要求发行人说明业绩波动与安庆亿成采购之间的关系,发行人采购安庆亿成偏三甲苯的公允性,是否存在利用安庆亿成调节利润的情况。

泰达新材近三年盈利情况(资料来源:WIND)

曾冲刺创业板上市被否

“泰达新材成为北交所包括前身精选层历史上首家上会被否企业,将本次上会问询的问题和其在创业板上会被否时所问询的问题相综合,其两次被否原因重点还是在企业内部管理的规范性和业绩的真实性两方面。”周运南认为。

记者关注到,在此前的三轮问询中,泰达新材毛利率、供应商合作情况就被提及。北交所曾就该公司毛利率显著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与安庆亿成战略合作是否涉及突击业绩情况发问。

而在此前泰达新材冲刺创业板IPO时,公司业绩真实性也成为监管审核中关注的重点。

2017年7月31日,泰达新材上会被否。创业板发审委曾针对公司高管薪酬、主要产品销售价格等情况发问。其中,发审委提到,发行人董监高中年薪最高的为总经理的7.62万元,要求发行人代表将高管薪酬和同行业可比公司进行分析比较说明是否存在刻意压低薪酬增加业绩的情形,发行人的薪酬水平能否保持高管和员工的稳定。

值得一提的还有,去年6月,全国股转公司在审查问询函中,曾针对该公司前次IPO被否情况发问。

股转公司要求发行人补充披露前次IPO被否的原因,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后续解决情况,是否存在影响公司持续经营能力的事项,相关事项是否持续存在,是否对本次公开发行进入精选层存在重大不利影响。

此外,对于北交所后续审核情况,周运南认为,(上会被否)不太会成为常态。“因为具备被否较大可能性的公司,大部分会跟沪深IPO一样被问询到发行人或保荐人主动终止。”他提到。

( 编辑:邢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