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申购新规 或引可转债 发行放量

南方日报

2017-09-25 07:00

  上周,可转债新规进一步细化,在9月8日信用申购规则出炉后,上周《创新创业公司非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业务实施细则(试行)》发布,于2017年9月22日正式实施,至此,可转债发行迎来了新的时代。

  新规落地有声,就最近两周的市场行情看,可转债市场趋势已经出现了明显的波动,转债新规公布以来,可转债市场持续下行,而转债发行放量的趋势也在悄悄抬头。机构认为,尽管存量券市场面临的估值压缩不可否认,但随着发行节奏的加快,可转债市场将不再小众,无论是机构还是投资者,参与的热情都可能提升。

  可转债面临估值压力

  对于可转债市场来说,9月8日发布的《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是一则重磅消息。当日,证监会在发布的《办法》中表示,参与网上申购的投资者申购时无需预缴申购资金,待确认获得配售后,再按实际获配金额缴款;参与网下申购的投资者申购时无需预缴申购资金,按主承销商的要求单一账户缴纳不超过50万的保证金,待确认获得配售后,再按实际获配金额缴款。此外,可交换债的网上发行由时间优先的配售原则调整为采用摇号中签方式进行分配。

  其中,从资金申购到信用申购是对可转债市场影响最大的条款,这一方面降低了机构的成本,另一方面也刺激了可转债的发行。新规出台后,业内普遍评论认为,可转债发行改成信用发行之后,新债申购对银行间流动性的冲击减轻,不过,打新中签率也将下降,但整体将利好债券市场的发行。

  不过,这也意味着,转债市场或将迎来发行量的爆发,从而对可转债市场造成冲击,而《办法》发布后两周,这一影响正在显现。

  近期,可转债市场在持续缩量下跌,记者从中证转债指数及上证转债指数看到,自9月6日以来,两大指数都呈现整体下行趋势,上证转债指数从6日开盘报294.84点,至22日下降至285.90点;中证转债指数报314.32点,而22日下降至304.80点。上周,转债市场继续连阴,仅仅上周内,中证转债指数就整体下跌0.77%,日均成交量环比大降32%。

  不仅仅是存量券种,新券种也在不同程度上受到冲击。以近期发行的新券巨化EB上市开盘价和收盘价分别为104元和102元,收盘价对应溢价率为21%,显示新券溢价率在压缩。

  据了解,新规实施后,此前已经有第一只信用申购新券东方雨虹发行,雨虹可转债发行规模18.4亿,转债初始溢价率约1.4%,向普通股股东优先配售。此外,近期,还将有规模48亿的蓝思科技转债、规模12亿的太阳纸业转债、宝武集团可交债过会,以及长园集团、华海药业、汇金通也在近期公布了转债预案。

  海通证券认为,可转债市场发行正在明显提速,未来发行仍将放量。在供给压力下,市场明显对估值产生担忧,债券市场将面临估值压力,但调整幅度或有限,尤其是混合型券或仍有估值压缩空间。

  挖掘新券投资机遇

  尽管转债估值下行,但券商认为,发行加速将大幅改善转债市场流动性和择券空间,整体估值压力有限。 据机构证券上周发布的研报统计,截至9月15日,待发行转债共计120 只、金额3090亿元。其中16只转债已经过会/收到批文,金额共计339.7 亿元。从行业来看,新券涉及化工、电子、银行、医药生物等28个行业。

  财富证券分析,随着一级市场的逐步完善,发行开闸的快节奏,存量规模上升,可转债市场将不再小众,无论是机构还是投资者,参与的热情都可能提升。

  不过,财富证券也指出,短期看,新规的冲击效果仍不可忽视。一级市场方面,可转债的打新绝对收益将会下降。“资金申购”降低了申购资金成本,较低的资金成本降低了投资者参与的心理预期门槛;发行规模扩大,申购户数增多,中签率下降。因而,打新绝对收益将会下降,打新策略将不再具有太多参考意义。二级市场方面,整体溢价重心振荡下移,在短期内将压缩存量券整体溢价率。

  从操作方面,海通认为,目前部分个券的价格和估值已经偏高、博弈难度加大,建议多关注新券申购和上市机会。而在存量券的选择方面,仍是“业绩为王”,建议适度关注金融类可转债,如国资EB、光大转债,或临近回售期的可转债天集EB、江南电气以及部分基本面相对不错的个券。此外,新券方面,海通证券建议关注东方雨虹、林洋能源、隆基股份三个新券标的。

( 作者:陈若然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