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MSCI概念板块连涨4周 长期看好五大行业

南方日报

2018-05-19 07:00

  本周明晟公司公布MSCI纳入234只A股股票,截至5月18日收盘,A股中MSCI概念板块继续小幅上涨,且是连续第4周上涨。不过,前期布局MSCI行情的资金出现明显的获利了结行为,明晟公司发出了风险警示。

  概念板块连涨后回落

  A股中的MSCI概念指数本周继续小幅上涨0.80%,收于1018点。至此,该指数已经连涨4周,从阶段低点966点,涨至本周的最高点1023点。不过,相比前一周2.15%的涨幅,本周利好兑现,获利筹码松动的情况非常明显。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仅仅5月17日一天,MSCI概念板块资金全天净流出资金就达101.98亿元。

  “公布234只成分股只是第一步,6月开始MSCI会纳入这些成分股2.5%的因子,到9月会进一步提高到5%。这意味着,国际资金会逐步买入A股中的MSCI成分股及挂钩基金。最后要达到100%的纳入,过程可能需要10多年。其间,一些被动投资的指数基金将会不断买入。”未来投资副总裁丁勇平表示。

  不过,他认为,以沪股通、深股通、QFII为代表的增量资金,其实提前几个月就开始布局MSCI相关个股。比如,对五粮液等白酒板块的回补。A股纳入MSCI更多的是长期影响,短期并不会那么剧烈。

  长期看好五大行业

  通过同花顺IFind对234只MSCI成分股分析可知,前五大行业分别为银行、保险、券商、医药、石油和煤炭。

  A股26只银行股中,共20家银行成为成分股。江阴银行、无锡银行、吴江银行、成都银行、常熟银行、张家港行等地方性银行,无缘成分股,与他们是刚上市不久的次新股也有较大关系。

  5家保险公司成为MSCI成分股,西水股份缺席。36家券商股中,24家入围MSCI成分股,缺席的大部分为上市不久的券商。与之相对应的是,今年一季度,以证金、汇金为代表的国家队资金大幅增持券商股。券商股自2015年年中以来就没有过像样的反弹。

  此外,17家医药股入选MSCI成分股,囊括了医药类里面掌握核心技术的头部公司。“两桶油”及三家煤炭股同时入选MSCI成分股。

  丁勇平表示,MSCI成分股中占比较大但当前涨幅较小的公司值得关注,尤其是证券板块。

  此外,对于占比不大,但MSCI明显看好的计算机类个股,中信建投发布研报称,强烈建议关注A股中的核心资产龙头机会。

  中信建投认为,纳入MSCI的6只计算机股票在估值、所属行业、增长速度均没有特定要求,相差较大,但其都具备行业龙头地位属性,在各自所属子板块均具有较高壁垒。因此强烈建议关注板块核心资产龙头机会,坚定地看多整个计算机板块,寻找护城河深的细分行业龙头,同时行业层面边际改善,并且业绩估值均具备弹性空间的IT核心资产品种。以下优质标的值得关注:云计算龙头用友网络、金蝶国际,银行IT龙头长亮科技,证券IT龙头恒生电子、金证股份,产业供应链金融和普惠金融龙头奥马电器、上海钢联、生意宝,信息安全龙头标的启明星辰,人工智能龙头标的科大讯飞、四维图新。

( 作者:张俊   编辑:孙朋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