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道收紧 上市公司融资进一步分化

中国证券报

2018-06-01 07:33

  非标规模持续压缩背景下,标准化融资日趋紧张。违约事件频发不断抬升信用债发行利率、无担保AA级信用债无人问津;银行信贷收紧并加强对放贷企业的资质筛选,机构竭力避免“踩雷”。

  多位银行、券商受访人士表示,目前融资成本越来越高,持续亏损、质押率过高的上市公司即便给再高的融资利率也不敢接,只能推掉。分析人士指出,外部融资收紧下,融资利率定价差异化越发明显,行业趋势、经营状况、财务状况等综合评定越差的企业融资成本将显著高于优质企业,尤其应该关注外部融资杠杆较高的企业。

  新债难发

  违约事件频发已经影响到上市公司新债的发行,取消或推迟发行的债券规模不断攀升。据统计,近一个月以来“弃发”的债券规模高达684.9亿元。

  “‘弃发’的主要原因是机构在债券认购上越来越谨慎。以AA级债券为例,以前利率高一些还有机构愿意买,现在很少有人要。”某股份制券商债券承销人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业内购买信用债的底线是AA+评级,AA级债券如果获得担保机构的担保也会有机构购买,但需另花1%的成本给担保机构,利率总计在8%左右。

  信用违约对债市影响日趋明显。第一创业证券首席分析师李怀军认为,违约事件频发时加剧市场及投资者恐慌情绪,市场会要求更高的风险补偿,从而抬升发行利率,加大发行人的债券发行难度。由于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改变,会更加倾向于配置高资质的债券,所以信用风险较高的上市公司发债难度会更大一点。

  “5年期AAA级的公司债发行利率由4月初的4.83%至5月底的6.8%,已累计上行200基点,大大降低了发行人的发行意愿。另外,目前取消发行的债券以长久期为主,发行人行业多集中于建筑业及房地产业,对于资金的需求更高并且对资金成本更加敏感,融资成本上升时倾向于取消发行。”李怀军指出。

  各渠道紧缩

  除债券融资外,其他融资渠道也明显收紧。

  比如作为实体经济融资支柱的银行贷款,明显呈现偏紧态势。一家商业银行对公人士告诉记者,今年以来银行信贷收紧明显,贷款利率抬升之余,也在不断加强对放贷企业的资质筛选。目前商业银行贷款利率平均在基准之上上浮30%,四大行上浮20%-25%。

  “去年资质很好的龙头企业或国企大部分还能拿到基准利率,今年就难了。除非对方给予其他业务回报,比如放几千万存款。”该人士告诉记者,“资质一般企业的融资利率能上浮到基准之上40%,即便这样都不一定批得了。”

  定增作为股权融资重要方式之一,同样两极分化严重。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定增实际募资总额为2933亿元,同比下降近20%。“对于优质定增项目,投资机构大批涌入,有的还抢不到份额;而企业资质一般的定增项目如果没有保底,则很难发出去。”某大型券商机构业务人士告诉记者。

  另一股份制券商投行人士也表示,目前融资成本越来越高,此前频繁使用的融资工具如股权质押、信用贷等,不好做、不能做、不敢做。一来强监管下,灰色业务都不敢碰;二来大家很担心‘踩雷’,一些持续亏损、质押率过高的上市公司即便给再高的融资利率我们也不敢接。

  这在股权质押业务上体现得尤为明显。上述投行人士指出,春节前股权质押利率约在6%左右,目前已经上浮至7.5%-8%。与此同时,股权质押业务大幅缩减,此前几家股权质押做得比较多的券商规模缩减了约2/3。导致该情况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新规规定,单只A股股票市场整体质押比例不超过50%,许多个股已经达到红线,相当于剔除了一批可选标的,与此同时,剩下个股的质押空间并不大;二是股权质押资金用途审核日趋严格,原来券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对资金用途没有严格管控,现在宁可不做也要把资金用途死死卡在申请文件列明的资金用途(如扩大生产、补充流动性等)上,严禁将资金用于资本运作。

  融资进一步分化

  平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魏伟认为,今年上市公司融资渠道发生明显变化,伴随监管政策全面封堵各类表外和非标通道,委托贷款、信托贷款等非标规模大幅萎缩,这部分融资需求被挤压回到表内。

  他认为,融资成本抬升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部分存量非标业务到期后,需要寻求表内融资渠道如银行信贷、债券融资接续,需求涌入带动表内融资利率上行。此外,融资成本上行与实体企业经营层面紧密相关,信用市场定价高说明机构不看好企业整体经营趋势。不同行业、不同企业根据行业发展趋势、企业经营状况、财务状况等因素不同,利率定价也不同,越差的企业会越来越不受融资机构“待见”,融资成本将显著高于优质企业。

  “今年房地产企业融资比较艰难。受政策影响,今年房地产企业投资增速高于销售增速,现金流逐渐恶化,导致房企融资成本抬升。现在即便是优质地产商,其信用债融资成本也在7%-8%,这个水平高于当期标准信贷利率约150-200基点。和优质金融机构对比就更加明显,后者融资成本约在4%-5%。”魏伟指出。

  他表示,当前四类企业融资会更加困难、融资成本相对较高,分别是地产类企业、PPP等涉及地方政府投资类企业、经营不善的企业和外部杠杆过高的企业。

( 编辑:畅帅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