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海滨:投保基金推动投保事业再上新台阶

中国网财经

2018-09-26 15:25

  中国网财经9月26日讯 在今日召开的首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上,投保基金公司总经理巩海滨表示,新时代,中国资本市场伴随着宏观经济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制度规章完善、市场环境变化、核心要素成长而呈现新的形势,投资者保护工作面临新的挑战。

  巩海滨认为,目前资本市场系统性风险因素仍然错综复杂,打好防范化解风险攻坚战仍然任重道远。近段时间,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资本市场持续承受下行压力;以债券违约、股票质押回购违约为典型代表的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仍然困扰着不少金融机构;上市公司仍然存在信息披露有效性不够、道德风险比较突出、实际控制人干扰公司经营、公司治理科学性不足等问题。这些都可能演变成投资者损害的重要因素和风险。

  巩海滨表示,投资者保护的态势呈现新的特点,对系统性、预防性、制度化保护要求不断提高。证券投资者数量逐年增加,中小投资者占比持续保持在95%以上的较高水平,维权需求日益增加;投资者风险来源多元分散,上市公司风险与证券经营机构风险并存,系统性保护要求不断提高;保护重心出现转移,相比传统司法诉讼援助,更加强调行权援助与纠纷调解,相比事后风险处置,更加强调事前风险监测与事中风险救助,事前防控要求不断提高;投资者保护制度建设、体系完善、规章制定仍显落后,相关制度机制建设亟待加强。

  那么投保基金将如何推动投保事业再上新台阶?巩海滨认为,首先,投保基金将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原则,以“支持、辅助、服务”监管为目标,在基金管理、资金监控、风险监测等方面,做出新成效。包括:积极有序推进拓展投保基金功能,探索扩大其应用范围;大力推进“看穿式监管”,进一步拓展交易结算资金监控系统数据监控范围,建设分级预警机制,持续优化完善监控系统;不断强化对证券公司风险状况和变化趋势的常态化监测预警,探索精准分层、分类,“靶向治疗”,重点对行业整体、不同地区、重点公司、重点业务等进行深度监测分析,丰富报告体系。一个更加科学、更为有效的证券交易结算资金监控和证券公司风险监测指标体系与监测信息系统正在形成,可以切实有效服务监管政策制定与一线监管业务。

  二是以投资者教育和保护为中心,投保基金要在投资者教育、投资者调查、保护状况评价、投资者损害赔偿等方面,实现新突破。投保基金将不断丰富投资者教育展现形式,寓教于乐,充分运用权威媒体、网络媒体、新媒体开展投资者教育和保护宣传;深入开展细化投资者分类的调查分析,继续完善投资者信心指数体系;逐步建立分层、分类、精准保护状况评价系统,针对特别关注的上市公司类型,探索建立针对性强且精准的投资者“画像”;进一步完善投资者损失与赔偿计算方法,建立科学合理的赔付计算系统,积极支持辅助司法审判;深入开展“一对多”投资者调解服务,探索建立高效的先行赔付体系,积极推动行政和解相关制度试点落地。

  三是坚持“科技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革方向,以创新投资者保护方式方法为要求,在信息系统建设、数据挖掘分析、智能监控预警、网络建设运用等方面,开拓新路径。投保基金将不断提高信息系统科技化、智能化水平,完善交易结算资金监控系统自动比对、智能提示预警能力,加强投资者赔付系统自动化计算能力,提升“互联网+”模式高效赔付能力,强化12386热线系统投资者诉求处理智能化运作能力,形成证券公司风险监测系统对风险的自动“画像”能力;全面对接证监会监管科技3.0建设,整合各信息系统数据,建设大数据统一分析系统,最大化释放数据分析效能;建设互联网应用系统,提升网络化水平,建立统一对外服务窗口,提高远程使用系统能力,在资本市场高度信息化、网络化发展的大背景下,可以较好解决监管服务资源短缺,高效精确地提供投资者保护服务。

  四是坚持“合作、共享、互利、共赢”理念,以普遍联系和系统推进的方法论为指导,在投资者保护合作平台建设、经验成果共享、国内国际交流等方面,再上新台阶。在中国证监会的协调组织下,投保基金公司将探索推动承担投资者保护功能的各类主体共同建设投资者保护合作平台,加强交流,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投资者保护在实践方面的新探索;推动建立投资者保护研究交流平台;既“走出去”又“请进来”,升级国际投资者保护基金交流机制,打造有广泛代表性的国际投资者保护论坛,加强国际投资者保护交流合作。

( 编辑:熊若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