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60家挂牌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警惕相关风险

中国证券报

2019-06-05 09:54

  全国股转公司数据显示,截至6月4日,2019年以来已有超过60家挂牌公司发布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计划计提减值项目包括长期股权投资、存货、固定资产、应收账款等。至少20家公司就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发布公告予以详细说明,有的公司因全额计提导致净利润大幅下滑。部分公司因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或未按规定对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准备被主办券商提示风险。

  关注商誉减值

  喜报科技日前发布公告称,基于谨慎性原则,2018年度公司计提各类资产减值准备共计898.11万元,计提项目包括坏账准备及存货跌价准备。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将影响公司2018年度合并会计报表利润,致使利润总额减少898.11万元。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梳理,截至6月4日,今年以来超过60家挂牌公司发布了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长期股权投资、存货、固定资产、应收账款等均在计提减值准备范围。从披露的金额看,多数公司2018年度计提资产减准备金额在5000万元以内,创新层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金额通常高于基础层企业。

  圣泉集团2018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金额较高,公司及子公司合计计提1.09亿元。其中,存货跌价1.09亿元,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49.8万元。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将减少公司2018年度合并报表利润总额1.09亿元。公司表示,本次资产减值损失计提后,财务报表可以更加客观、公允的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及资产价值,且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情形。

  商誉减值首次被纳入信批范畴。根据证监会发布的《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8号——商誉减值》,明确购买方对合并成本大于合并中取得的被购买方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的差额,应当确认为商誉,新三板公司商誉减值事项的监管参照上述规定。此前,全国股转公司明确,挂牌公司在编制财务报告的过程中,在资产负债表日判断商誉是否存在减值迹象并及时进行减值测试;对企业合并所形成的商誉,应当至少在年度终了进行减值测试。

  截至6月4日,至少20家挂牌公司就计提商誉减值的金额、原因等相关情况发布公告予以详细说明。从金额看,多数公司计提商誉减值在1亿元以内,且不同公司之间差距较大。

  决胜股份2018年度全额计提商誉减值7546.55万元,减值金额较高。公司指出,受大环境影响,前期所投资子公司的业绩逐步下滑,盈利能力随之降低,无法完成投资时的预期,综合以上原因造成商誉减值。2018年公司净利润亏损1.25亿元。其中,7546.55万元便来自上述商誉减值。

  警惕相关风险

  部分公司因大额计提资产减值准备,致使净利润大幅下滑甚至净资产为负,相关主办券商对此发布公告提示风险。

  民生证券5月27日发布公告称,其督导企业威奥科技2016年至2018年经营业绩持续大幅下降。2018年度,威奥科技拟对大额资产进行核销、计提减值准备,涉及金额合计达4140.66万元。该事项将导致公司净资产为负,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具有较大的风险。

  易名科技全资子公司于2018年下半年买入价值约1亿元的域名存货。由于2018年末域名行情持续低迷,公司对2018年年末账面存货计提了7339.02万元存货跌价准备,导致公司2018年大额亏损,2018年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528.78万元,2017年公司净利润为2033.64万元。易名科技主办券商兴业证券表示,已就域名存货相关事项对相关方进行了访谈,作为主办券商将持续关注公司的业务及经营情况,同时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有的公司未按规定计提减值准备遭主办券商提示风险。北京科能腾达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简称“科能通信”)系科能腾达参股公司。科能通信注册资本为900万元,科能腾达参股比例为41%。由于科能通信长期经营不善,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于2016年12月开始停产并陷入借款合同纠纷和劳动争议纠纷。截至2018年12月31日,科能腾达长期股权投资期末账面价值为130.85万元,本期未计提减值准备。

  科能腾达主办券商东北证券提示,科能腾达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刘庆对长期股权投资的损失及对参股公司的借款损失进行担保并出具说明,若未来追回投资损失及收回借款困难,刘庆对相关损失负责。基于科能通信的经营现状,主办券商对科能腾达本期未对科能通信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准备是否能够充分反映科能通信实际状况存在疑虑,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 作者:胡雨   编辑:赵金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