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大控退市风险骤增 控股股东长富瑞华股东方想集体开溜?

中国经济网

2019-06-06 07:02

  “最大股东都要跑,还有什么希望?”看到*ST大控关于控股股东股权拟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消息,有投资者在网上悲观地反问。公开交易数据显示,自5月30日因涉嫌信息披露违规违法收到《调查通知书》,再度被立案调查以来,*ST大控股价接连下跌,截至6月5日收盘,公司股价已逼近1元面值,只有1.08元。

  “上次违法索赔还没完事,这又涉嫌新的违法行为。”网上有投资者直言:“*ST大控真是无可救药了。”

  违法违规频被点名

  公开披露信息显示,自2014年以来,*ST大控在公司治理上的表现,一点儿都不“体面”,可谓违法违规的大户。监管系统查询到的数据显示,自2014年以来,*ST大控及相关责任主体两次因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监管部门处罚。此外,在最近的五年多时间里,公司还曾两次收到监管部门警示函,四次被监管部门要求责令改正。

  另据资料显示,上海证券交易所监管信息公示一栏里,自2014年8月15日起,涉及到*ST大控的监管措施足足有24条。其中发给公司的监管工作函有17次,对公司进行通报批评2次,公开谴责2次,对公司及相关当事人违规行为纪律处分公开认定1次,对公司进行监管关注2次。

  屡被“拎耳朵,拉袖子,”,也未能完全杜绝问题,*ST大控日前披露的公告显示,2019年5月30日公司收到《调查通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规违法,监管部门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股价逼近1元生死线

  公司治理上经常违法违规,*ST大控在主业经营也是毫无建树。扣非净利润连续多年为负,没有业绩,又问题多多,*ST 大控遭到了投资者用脚投票,近年来股价一直呈下跌趋势。2017年,虽然年报实现盈利,但交易所认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投资者难以判断公司前景。在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后,仍对公司股票实施“其他风险警示”,随后公司股价很快就进入了长期的1元时代。2018年10月16日,最低时曾触及1.16元。

  “根据上交所的相关规定,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时将被终止上市。”有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1元也是上市公司的股价生死线,连续跌破这个数值,公司退市的风险就很大。”

  2019年初,随着一波小幅上涨,*ST大控曾一度远离1元附近的危险区域,最高时股价曾摸到1.88元。但随着年报披露日期的延迟,以及2018年报被审计机构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报告,公司股价快速下落。在公司再次涉嫌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后,公司股价直逼1元而去。6月4日盘中,*ST大控股价最低时曾触及1.04元,距离1元的面值只有一步之遥。6月4日公司股票收于1.06元,两市排名倒数第一。6月5日收于1.08元,排名倒数第三。

  官司缠身债务累累

  内控缺陷,治理不完善,经营业绩不振,多重因素叠加影响,*ST大控近年来一直是官司缠身,涉诉事项不断。公司公布的2018年度报告中,光是披露的有关诉讼和仲裁的信息就有8页半之多。据公司日前披露的回复公告,截至目前公司的逾期负债共有23笔,合计16.42亿元。

  此外,*ST大控还因自身信披违法违规给中小投资者造成损失。披露的公开信息显示,*ST大控因虚假陈述被 1114 名中小投资者索赔,起诉金额高达3.48亿元。虽然部分案件在大连中院的一审和辽宁省高院的二审中,投资者都已胜诉,但因公司又向最高人民法院提起再审,维权投资者目前尚未拿到赔偿。

  “对这个股票的维权索赔我们已经不再接了,有可能打赢官司也拿不到钱。”剑桥颐华律师事务所韩友维律师告诉记者,“前面的索赔案件已经进入到法院强制执行程序。目前还没有结果。”针对监管部门最新对公司启动的立案调查,韩友维认为必须要等调查结果出来以后才能初步确定能否索赔。

  “现在还不好判断,并不是所有被处罚的上市公司都可以索赔,即便可以索赔,也要根据不同的个股以及不同的违法内容来判断。”韩友维认为,*ST大控目前仍有退市风险,如果退市的话,会影响履行能力,但不会直接影响投资者索赔。

  对于*ST大控再次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券监管部门立案调查,北京市盈科(无锡)律师事务所齐程军律师认为,可能会对公司公开发行股票、重大资产重组等事项带来一些消极影响,将妨碍一些手段的施展,并不利于公司扭转困局。

  “一旦确认*ST大控存在违法行为,后期可能会引起大量股民集体维权,要求公司赔偿因虚假陈述导致的投资损失。”齐程军初步判断2019年5月31日之前买入*ST大控并在2019年5月31日收盘后持有或卖出任何数量股票的投资者可初步准备维权索赔。

  长富瑞华股东方想溜?

  “各种风险于一身,现在看来,哪种退市方式似乎都有可能。”对于*ST大控目前的局面,前述业内人士惊叹道,“巨额的逾期债务,再次被立案调查,年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非标报告,经营业绩大幅亏损。*ST大控几乎已经无法再‘烂’,游走在了退市的边缘。”

  似乎对公司已经不报大的希望,*ST大控控股股东长富瑞华的三个股东方也集体萌生退意。*ST大控日前披露公告称,6月1日收到长富瑞华告知函, 长富瑞华股东北京新纪元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沈阳新思科自动化有限公司及深圳市金桥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将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转让其持有的长富瑞华全部股份。

  “这么一个大烂摊子放在这,大股东却想跑了?”前述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情况下,这些股东方想抽身并不容易。且不说有没有程序、制度上的限制,光是这个烂摊子,甚至不知后面还有没有雷会爆出来,市场应该不会有人愿意接手。

  *ST大控在公告中也提示到,受公司正处于被立案调查阶段,控股股东所持有上市公司股权因涉及诉讼已被多轮冻结及质押,公司实际控制人代威存在多项对上市公司尚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等多重因素影响,控制权转让能否实施,还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本报记者 李 勇

( 作者:李勇   编辑:张紫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