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股比限制取消提前至2020年 18家新设合资券商待审批

中新经纬

2019-07-22 06:50

  外资股比限制取消提前至2020年 18家新设合资券商排队待审批

  7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宣布关于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11条相关举措。这些举措是按照“宜快不宜慢、宜早不宜迟”的原则,在深入研究评估的基础上推出的,涉及领域包括银行、保险、券商、信用评级等多个金融领域。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其中第9条与证券业发展密切相关:将原定于2021年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的时点提前到2020年。证券业对外开放更进一步。

  已有3家外资控股券商

  事实上,从2003年算起,合资券商在中国证券市场已有15年历史。但多年来合资券商多受困于业务拓展、管理方式等,在国内证券市场表现为“水土不服”。自2011年后的7年内,再未有合资券商(不包括港资参股券商)获批新设。

  然而,随着2018年4月28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中国宣布将合资券商的外资投资比例限制放宽至51%,三年后不再设限后,外资进驻中国证券业市场的热情再次被点燃。

  目前,外资股比放宽至51%的政策已落地。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已有3家外资“跑步进场”,将持股比例提高至51%。这3家外资控股券商分别是瑞银证券、摩根大通证券(中国)和野村东方国际证券。其中瑞银证券以瑞银集团增持方式成为外资控股券商,摩根大通证券(中国)和野村东方国际证券则为核准新设券商。

  18家合资券商待新设审批

  随着金融行业对外开放的提速,合资券商的新设审批进展就变成了市场关注的焦点。

  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显示,目前排队待审新设合资券商数量仍定格在18家。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目前进展靠前的拟设立合资券商有联信证券、金圆统一证券、方圆证券、瀚华证券、华胜国际证券,这5家拟设立的合资券商均于2019年5月17日收到证监会反馈,正式进入“第一次反馈意见”流程。这意味着申请人将按要求提交相关反馈材料,之后进入二次反馈意见,接着证监会便会作出允许设立或不设立的决定。

  此前,自2017年8月底起,此后的近15个月的时间,18家排队新设券商的审批情况未发生任何变化,直至2018年12月份,排队审批才集中出现新进展。

  另一方面,在拟新设合资券商加速审批的同时,也有部分外资从中国证券业退场。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已有10家外资与内地券商“分手”。其中包括:东方花旗证券脱离花旗亚洲,成为东方证券全资子公司;国联证券收购苏格兰皇家银行持有的华英证券33.3%的股权,华英证券正式告别合资头衔;摩根大通退股一创摩根,33%股权由第一创业以3亿元接手。此前还有长江巴黎百富勤、财富里昂证券、海际大和证券等外资股东相继转让股权,暂时退出国内证券市场。

  对于这类撤资现象,专家认为这种情况后续还会出现,随着监管部门放开外资控股合资券商限制后,相比从参股到控股到投资的布局路线,外资更希望创立新的外资控股公司。这也能看出外资对于布局中国市场仍持积极乐观的态度。

( 作者:王思文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