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基金:新进增持36只个股 连续5个季度持有22只个股坚守三行业

中国经济网

2020-08-08 07:32

  编者按:随着A股上市公司2020年中报业绩的陆续披露,备受各方关注的机构调仓换股情况也逐渐浮出水面。今日本报记者对社保基金、保险、QFII和券商等四大机构二季度A股最新持仓变化情况进行梳理分析,以供投资者参考。

  秉承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的社保基金持仓一直以来备受市场各方瞩目。近期,随着上市公司二季报业绩的披露,社保基金的投资布局情况也逐渐浮出水面。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统计发现,截至8月7日,沪深两市共有281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20年中报业绩,其中,有55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了社保基金的身影,合计持仓市值达138.09亿元。与今年一季度相比,二季度有17只个股被社保基金新进持有,19只个股被增持,合计36只个股被社保基金新进增持。与此同时,社保基金对10只个股持仓未变并减持了9只个股。

  从持股数量的变化来看,在36只新进增持股中,汤臣倍健、天虹股份、恩华药业、良信电器、长信科技等5只个股,二季度社保基金增持数量均超1000万股,分别为1683.23万股、1570.1万股、1499.5万股、1320万股和1160.6万股。

  从行业方面看,社保基金新进增持的36只个股,主要扎堆在电子、化工和医药生物等三行业。

  “社保基金主要投资逻辑有三方面。”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成恩资本董事长王璇表示,一是电子行业绝大多数是高科技企业,面对当前美国对我国高科技产业的不断打压,核心技术设备的国产替代需求抬升科技类企业的估值;二是全球疫情蔓延提升生物医药估值溢价,此外疫苗研发也是全世界关注热点,大健康产业发展是人类长治久安的必要条件,具备长期投资价值;三是基于我国经济活动逐渐趋于正常,下游工业恢复正常经营活动带动上游化工产业需求。

  与此同时,私募排排网资深研究员刘有华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社保基金重仓的行业通常是景气度非常高,或是行业即将迎来业绩拐点。今年以来,电子板块随着后疫情时代的需求回暖,5G、AI、云计算带动的产业创新和需求升级以及国产替代进程的进一步加速,行业基本面进一步复苏。3月份开始随着国内复工复产的稳步推行,化工行业的营收和利润总额已筑底回升。医药生物行业是业绩增长最为确定的板块,医药股在经济下行周期中具有非常强的防御性。

  数据是最好的佐证。记者进一步梳理发现,在社保基金新进增持的36只个股中,中报业绩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的个股达27只,占比75%。其中,睿创微纳、普利特、华润微、思源电气、华峰测控、三人行、再升科技、湘佳股份和东方电缆等9只个股净利润同比均超100%,展现出良好成长性。

  与此同时,上述36只个股的市场表现也不负众望。7月份以来,其中24只个股跑赢同期上证指数12.38%的涨幅,占比近七成。其中,北摩高科、睿创微纳、东方电缆、智飞生物、良信电器等5只个股表现出色,期间累计涨幅均超60%。

  在今年疫情的影响下,社保基金的投资风格会否出现转变呢?到底哪些公司一直被社保基金钟情呢?

  记者通过梳理发现,自2019年二季度至2020年二季度,有22只个股连续5个季度一直被社保基金持有,成为压箱底股,依然是集中在医药生物(5只)、化工(4只)和电子(3只)等三大行业。

  “自从社保基金成立以来,多只标的被其一直持有,这充分体现出长期投资带来的良好收益以及社保基金的稳健投资效果。”巨丰投顾投资总监郭一鸣表示,根据社保基金的“性格”,一般比较偏好于大市值以及盈利能力好的公司。医药生物、电子、基础化工等行业,多数标的长期盈利稳定或业绩增长,因此,仍是社保基金青睐的对象。

( 作者:张颖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