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向通”正式开通 债券通实现双向通车

上海证券报

2021-09-25 07:45

   债券通“南向通”昨日正式开通,内地和香港债券市场的互联互通迈进新时代。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南向通”正式开通,标志着债券通实现了双向通车,充分体现了中央政府对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高度重视,体现了中央政府支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一扇全球资产配置的机遇之门已经开启。据悉,“南向通”首个交易日成交金额约合人民币40亿元,涵盖了香港市场的主要债券品种。不少金融机构抓住“上车”机遇,积极入市、热烈参与,已有多家机构携新鲜出炉的交易成果亮相。

  “南向通”正式上线

  “南向通”是指内地机构投资者通过内地与香港基础服务机构连接,投资于香港债券市场的机制安排。“南向通”的推出有利于巩固香港联接内地与世界市场的桥头堡与枢纽地位,助力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有利于完善我国债券市场双向开放的制度安排。

  潘功胜表示,中国金融市场发展的经验表明,坚定不移地扩大开放,是实现金融市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发展的强大推动力和重要保障,是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关键举措。

  他说,作为连接两地和国际金融市场的重要渠道,“南向通”将进一步提升两地金融市场联通效率和一体化程度,为内地投资者投资香港及全球金融市场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将为香港注入新的活力和能量。

  “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一如既往地深化与香港的务实合作,坚定地支持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与发展。”他说。

  首日交易热烈

  据人民银行当日披露,“南向通”首个交易日共有40余家内地机构投资者与11家香港做市商达成了150余笔债券交易,成交金额约合人民币40亿元,涵盖了香港市场的主要债券品种。

  上海证券报记者了解到,金融机构抓住“上车”机遇蓄力“备战”,可谓各显神通。据悉,交通银行在“南向通”开通首日,顺利开展各项业务,完成“两个首批”。一是跻身“南向通”首批13家做市商成员以及41家境内投资者之一;二是达成“南向通”首批交易。

  工商银行旗下理财子公司工银理财也参与了首批试点。该公司通过人民币和外币理财产品同步投资离岸人民币债券及中资美元债券,进一步拓展了境外债券投资渠道,更好服务中资企业境外融资需求。

  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下称“渣打中国”)、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等多家外资银行亦积极参与“南向通”交易。渣打中国作为首批获准参与“南向通”的内地金融机构,分别通过托管模式和互联互通模式参与“南向通”的首日多币种交易,并开展了渣打中国首笔“南向通”项下外汇资金兑换业务。

  资本项目开放迈进更高层次

  市场人士认为,“南向通”将成为境内投资者投资境外债券市场的新渠道,实现更多元化、国际化的资产配置。“南向通”的落地,将成为中国资本账户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的最新尝试。

  招商证券研发中心联席首席宏观分析师罗云峰表示,资本项目开放需要有来有往,“南向通”的开通意味着债券通机制的完全建立,也标志着我国资本项目对外开放进入更高层次。

  渣打银行亚洲区行政总裁洪丕正认为,“南向通”的落地,是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的又一重要里程碑。在“北向通”成功运行4年的基础上,“南向通”将进一步完善中国资本市场的结构,与“北向通”形成良好互补,加强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的全面联通,以及提高中国金融市场的资源配置效率。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兼行政总裁王云峰表示,香港市场丰富的债券品种与内地债市形成良好互补,可以令内地投资者在持债组合中引入不同币种、品种、发行人和收益率的债券,通过多元化配置进一步分散风险。

  “预计未来通过‘南向通’进入国际债市的投资将不断增长,投资品类也会从内地投资者较为熟悉的中资美元债和‘点心债’等逐步扩大到其他品种。作为内地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重要一环,‘南向通’在完善债市双向开放、促进跨境资金流动平衡等方面将有望发挥重要作用。”王云峰说。

( 作者:范子萌 魏倩   编辑:张紫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