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市公司环境责任信息披露水平稳步提升

法治日报

2022-12-30 07:51

核心阅读

企业应当依法、及时、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环境信息,披露的环境信息应当简明清晰、通俗易懂,不得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被纳入2022年度环境信息依法披露企业名单的企业在因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受到行政处罚后,应以临时环境信息依法披露报告的形式及时披露。

作为资本市场的微观主体,上市公司究竟应该如何担负起环境保护的责任,一直是近年来社会所关注的话题。毕竟,它们从来不同于一般企业,而有着公众公司的身份,仅以自身利润最大化作为唯一的生产经营目标是不合时宜的,它们必须在环境保护上有所担当。

12月27日,一份与此有关的重要报告在京发布。这一由中国环境记协发布的《中国上市公司环境责任信息披露评价报告(2021年度)》(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上市公司环境责任信息披露水平稳步提升,2021年披露指数约为39.89分,相比2020年提升6.97%,为十年来最高,整体处于二星级水平的发展阶段。

上市公司当好保护环境、防治污染的标杆企业,不仅是社会责任,而且是法定责任。关于这一点,在近年来不断完善的法律规范中越来越明确。

值得注意的是,更加严格的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要求正在加速落地。2021年,生态环境部印发了《环境信息依法披露制度改革方案》,并印发《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等配套文件。今年2月8日起,《管理办法》正式施行,其中明确规定,企业应当依法、及时、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环境信息,披露的环境信息应当简明清晰、通俗易懂,不得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此外,被纳入2022年度环境信息依法披露企业名单的企业在因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受到行政处罚后,应以临时环境信息依法披露报告的形式及时披露。

连续出台法律规范

企业披露质量提高

这是主办方连续第十年发布此系列报告。“希望借此契机,推动提升我国上市公司环境责任信息披露的总体水平,尤其是促进未发布报告的上市公司主动披露,共同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建设美丽中国。”中国环境记协有关负责人说。

连续发布十年,意味着发布者对于每一年的最新变化都体会尤深。

于《报告》所关注的2021年而言,最突出的变化莫过于自2013年开始设置星级评价以来,首次出现了前20名均为四星半级以上,五星级企业首次出现5家,而此前最多只有1家。

在这一变化背后,是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对企业环境责任信息披露工作的越来越重视,有关政策文件、法律规范也频频出台。

此前已出台的《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关于加强上市公司环保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企业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办法》《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等,都对规范环保部门以及企业公开环境信息及上市公司持续改进环境表现作出了具体规定。

2016年,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逐步建立和完善上市公司和发债企业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制度”。

证监会于2018年5月22日明确提出继续落实好与原环境保护部签署的《关于共同开展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工作的合作协议》,持续强化上市公司环境和社会责任方面的信息披露义务。

2020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再次明确提出要建立完善上市公司和发债企业强制性环境治理信息披露制度。

与之相适应,发布环境责任信息报告的企业数量正在逐年增多,且披露水平稳步提高。如《报告》所说,企业对国家政策的认识不断深化,环境责任信息披露意识也在不断提高。

虽然披露整体水平稳步提升,但仍有部分企业披露意识不足。结合生态环境部2021年对外通报的信息来看,一些上市公司因环保问题被通报或处罚后,未在其企业官网、社会责任报告或其他环境报告中有所披露。

例如,河钢股份有限公司唐山分公司排污许可证到期未延续;绿康生化集团篡改、伪造监测数据;中煤新集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环评要求措施未落实到位,厂区雨污分流不彻底;麦捷微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移出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

碳信息披露受重视

仍有很大上升空间

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一目标最终是要落实到区域、行业和企业身上,其中,企业承担着碳达峰、碳中和的绝大部分任务。

根据《报告》,2021年度,1178家上市公司不同程度披露了碳信息,在发布有效样本的1415家企业中,占比83.25%,相较2020年度披露占比(70.75%)提升17.67%。其余237家企业未披露碳信息,占比16.75%。碳信息披露得分率有所提升,但还有很大上升空间。1415家上市企业2021年在温室气体环境绩效方面的总体平均得分率为27.6%;其中超过平均得分率的企业共计569家,占据全部企业的40.21%,较2020年(17.80%)增幅为55.06%。

《报告》显示,沪深两市碳信息披露总体水平同比提升。2021年度沪市企业碳信息披露平均得分率为27.22%,深市企业碳信息披露平均得分率为28.14%,同比均有提升。通过沪深两市对比可知,沪深两市大部分企业具有较强碳信息披露意识,并且注重低碳成果信息的发布。

一个显著的特点是三大城市群有亮点,五星级企业均在这里。《报告》显示,珠三角地区企业环境责任信息披露指数平均分为40.28,京津冀地区为40.85,长三角地区为41.06。从一级指标得分率来看,三地区得分率相近,其中长三角地区企业环境管理、环境绩效两个一级指标得分率最高,分别为53.47%、36.08%,而京津冀地区企业的环境信息沟通指标得分率最高,为37.04%。

所有上市公司中,五星级企业均分布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其中,星级在四星半级及以上的企业数量为11家,长三角地区占了7家。长三角地区企业环境信息披露星级分布呈金字塔形,京津冀、珠三角地区五星级企业数量大于四星半级。然而,三地区的企业星级分布主要集中在一星级与二星级,三地区企业环境信息披露仍有提升空间。

建议强化政策引导

明确信息披露标准

对于未来如何更好地做好上市公司环境责任信息披露,《报告》提出了如下建议:国家强化政策协同引导。建议有关部门从经济、政治、社会和环境等方面分析企业环境信息公开的必要性,并结合行业实践与上市公司优秀案例,发挥其带头和引领效应,制定具有行业特色的企业环境信息公开分步提升战略,推动企业环境信息公开实现有效、稳妥、多方共赢的发展趋势。

同时,通过政策激励等方式,为规范信息披露提供基础保障。上市公司的环境信息披露离不开监管政策的强力推动,通过建立完善的披露机制,制定明确的政策制度,为上市公司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同时明确规范披露的内容和要求,进一步提高披露质量。制定多层次、保障措施详尽的救助途径和公益诉讼制度;培育和指导市场化的环境信息公开运作规范,有效推动环境信息公开服务行业的发展。

《报告》还希望明确环境信息披露标准。建议主管部门参照财务报告披露要求,采取与财务会计准则类似的趋同而非全面采纳方式,制定统一的社会责任报告(CSR)、ESG信息披露要求,再由各交易所制定专门披露指引,明确环境信息披露的具体内容和形式。

与《报告》一同发布的还有公众环境研究中心的《中国上市公司气候行动CATI指数2022评价报告》(以下简称《CATI指数》)。

据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介绍,《CATI指数》旨在客观反映上市公司气候行动进展以及在双碳行动中所处位置,助力各方形成共识,激励上市公司完善治理和管理机制;借助碳核算摸清家底,从而科学设定碳目标,高效开展节能减排,并通过对排放和绩效的披露构建与利益方的信任。

此外,《CATI指数》希望能为海内外ESG投资者、指数基金、影响力投资提供决策参考,支持上市公司加速绿色低碳转型,有效参与双碳行动和全球气候治理,同时协助金融机构防范企业转型过程中的“漂绿”风险。

参会的企业代表都明确表示,将继续建立健全内部环境责任信息披露制度,依法依规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全球电源管理与散热解决方案提供商台达发布《2021可持续发展报告》,披露在中国大陆的可持续发展实绩,并分享履责活动进展及具体成效。台达中国大陆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执行主席吴美慧表示,公司以“环保 节能 爱地球”为经营使命,积极践行企业自主减碳,已设定2030年达成100%使用可再生电力及碳中和的总目标。

国家能源集团准能集团生态环保部主任张小平提出,通过创建绿色矿山和煤炭清洁化利用科技创新,企业成功开发“生态+光伏+农牧林果+旅游+棕地利用”等多元生态产业和惠民增汇工程,使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在入选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报告“自然受益型”发展案例基础上,开启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生态准能”新篇章。

北京博雅智慧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程迈越表示,作为国家发改委2022年度碳达峰碳中和课题项目承研单位之一,以及国内首个碳排放统计核算管理信息平台建设规范团体标准的联合发起单位,公司将运用业界领先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服务智慧城市建设、国家双碳战略和全球能源转型,助力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和绿色低碳发展。

( 作者:张维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