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金扩大ETF增持范围,证监会暂停新增转融券规模!A股早盘大幅反弹

澎湃新闻

2024-02-06 13:58

A股三大股指2月6日集体低开。早盘交易后,中央汇金公司称已于近日扩大ETF增持范围,证监会更是盘中发声表示将继续协调引导各类机构投资者更大力度入市,为A股市场引入更多增量资金。受此消息的影响,A股快速上攻,午盘指数大幅上涨。

从盘面上看,医药生物、石油化工、白酒、稀土、半导体、券商、汽车涨幅居前,教育、房地产、环保、零售表现不振。

至午间收盘,上证综指涨0.82%,报2724.26点;科创50指数涨2.59%,报694.34点;深证成指涨3.13%,报8214.33点;创业板指涨3.38%,报1615.39点。

Wind统计显示,两市及北交所共1993家上涨,3289家下跌,平盘有61家。

两市成交4846亿元;北向资金半日净流入40.86亿元;两市及北交所共有70只股票涨幅在9%以上,902只股票跌幅在9%以上。

医药生物领涨两市

医药生物板块领涨两市,艾德生物(300685)、开立医疗(300633)、可孚医疗(301087)、英科医疗(300677)等近10只个股涨停或涨超10%。

食品饮料大幅走高,洽洽食品(002557)、顺鑫农业(000860)、汤臣倍健(300146)、中炬高新(600872)、迎驾贡酒(603198)等涨超5%。

冰雪旅游板块大幅下挫,晶雪节能(301010)、英派斯(002899)、大连圣亚(600593)等跌停或跌超10%。

轻工制造和纺织服饰跌幅靠前,万里马(300591)、万事利(301066)、聚杰微纤(300819)、恒达新材(301469)、顶固集创(300749)等大批个股跌停或跌超10%。

证监会、汇金打出组合拳

值得注意的是,2月6日午间,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两融”融券业务有关情况答记者问表示,依法暂停新增证券公司转融券规模,存量逐步了结。相关制度实施以来,融券余额已下降24%,目前已降至637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的0.1%。

这已经两日内证监会的第四度发声。此前的2月5日晚间,证监会表示,操纵市场恶意做空,严重侵蚀老百姓的“钱袋子”,已经站到了全体股民的对立面,扰乱股市健康稳定运行的正常节奏。证监会将保持“零容忍”高压态势,坚决重拳打击,让胆敢违法操纵、恶意做空者“倾家荡产、牢底坐穿”。在此警示,莫要以身试法、火中取栗。

此外,证监会2月5日就股票质押有关情况答记者问。证监会表示,引导券商等机构增加平仓线弹性,促进市场平稳运行。从沪深两市数据看,今年以来股票质押违约强平金额合计为2740.32万元,占市场日成交额的比重很小。

2月6日早间,中央汇金发布公告称,中央汇金公司充分认可当前A股市场配置价值,已于近日扩大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增持范围,并将持续加大增持力度、扩大增持规模,坚决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为此,证监会立刻在上述消息发布后以答记者问形式表示,将继续协调引导各类机构投资者更大力度入市,为A股市场引入更多增量资金。

国泰君安证券此前的研报认为,从国家队的行为效果来看,汇金历次增持时点多数位于市场阶段性底部附近,是震荡环境下的稳定器。回望过去几轮增持,“国家队”能发挥市场“稳定器”作用,权重与金融板块受到提振。本轮增持同样发生于市场估值较低的节点,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有重要的信号作用,有望带动市场信心修复和增量资金入场。股票市场风险释放接近极致水平,股价运行也在接近长期趋势,有望形成阶段性的市场底部。

华泰证券认为,在供给侧,近一月产业资本累计净增持额再度转正,回购预案/回购金额(10WMA)均创近三年新高,资金面底部信号愈强。资金角度建议关注融资及质押比率均处于较低水平的大盘股风格(如类沪深300/上证50品种)。

方正证券认为,A股市场情绪处于冰点,底部仍在等待。当前雪球产品风险已释放,但如果市场继续下跌,两融资金、质押股爆仓风险加剧,将加速市场下跌。并且如果市场信心未扭转,即使市场反弹,也会有资金持续离场形成压力。A股中长期观点:预期收益率下台阶,关注三类“稀缺资产”:(1)供给约束的部分资源品;(2)泛公用事业行业具有优势的央国企;(3)技术约束的“硬科技”。前两类因其高股息属性且长期盈利能力能得到保障在预期收益率下台阶的情况下配置价值提高,而技术约束的“硬科技”则是有望成为新增长动能从而获得更高的预期收益率。

( 作者:徐宏文 编辑:张紫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