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大手笔增仓苹果 A股产业链公司股价上涨动力明显

中国经济网

2017-03-02 06:10

  股神巴菲特又有新动作,这次他买入的是苹果。在今年1月1日至1月31日发布2017财年第一财季财报之间,巴菲特以个人名义买入了1.2亿股苹果股票;同时,他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也在今年1月将苹果股票增持了一倍以上。

  虽然巴菲特投资美股对A股相关行业不存在直接影响,但考虑到“股神”的影响力,苹果概念股的炒作有望借此再次发酵。有分析人士表示,伴随着苹果股价大幅上涨,国内苹果产业链中的相关上市公司亦有望获得上涨契机。

  多只个股涨幅超10%

  兴业证券表示,近期,苹果公司股价连创新历史高,主要得益于2月初苹果公司发布最新一季的财报显示,公司季度营业收入和每股收益均创历史新高,超市场预期,去年推出的新一代IPhone需求强劲。海外苹果产业链个股表现强势,国内苹果产业链个股也逐步反应,苹果产业链有望持续反弹。

  近期沪深两市苹果产业链概念股已出现异动,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2月3日以来,水晶光电、蓝思科技、信维通信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过10%。

  此外,今年是iPhone推出10周年,市场对苹果即将推出的新一代智能手机iPhone8充满期待。市场预计iPhone8至少有一款机型会采用OLED屏幕。与传统LED屏幕相比,OLED曲面屏显示画质上乘、色彩逼真,而且可以做得更轻更薄,可视角度更大,并且能够显著节省电能。 苹果的这一举动,将有望带动OLED产业链的发展。

  OLED概念股将有望趁iPhone8的推出,再度风起云涌。从去年OLED屏幕开始大规模应用,OLED屏幕已经开始呈现供不应求状态。

  今年OLED面板资源与产能也不容乐观,一方面,源自整个行业的OLED屏幕资源高度依赖三星。IHS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第三季度,三星以9970万片的出货量,垄断1.01亿片的AMOLED面板市场。另一方面,随着很多中国手机厂商将产品线从中端向高端转移,资源短缺的问题将会进一步放大。

  从目前的趋势来看 OLED面板的需求量会越来越大,因为在 2016年,三星的Note7,小米5、华为Mate9Pro、vivo的 Xplay5等手机都采用了三星的OLED面板,屏幕将成为整部手机中颇为稀缺的刚性资源。

  据最新消息,iPhone8手机将首度采用柔性OLED显示技术,并由三星独家供应。

  产业链细分龙头被普遍看好

  对于2017年苹果手机技术创新带来的主线投资机会,券商报告纷纷看好,其中,蓝思科技、信维通信等苹果产业链公司是普遍被推荐的投资标的。

  国金证券分析师骆思远认为,iPhone8机壳采用2.5D双玻璃设计,因此布局该领域的蓝思科技值得重视。

  IHS Technology中国研究总监王阳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蓝思科技做的是显示屏幕上的那块保护玻璃,苹果采购蓝思科技的玻璃后,三星负责把盖板玻璃和OLED屏幕组装到一起。此外,三星自己的手机也有采用蓝思科技玻璃。

  中泰证券分析师李伟也指出,蓝思科技大客户创新落地在即,驱动业绩翻倍增长。2017年蓝色科技A客户或将采用双面玻璃机身方案,有望带动公司2017年业绩实现翻倍以上增长,后续国产品牌在3D玻璃与双面玻璃方案上积极跟进,可确保公司未来3年-5年持续高增长。

  公开资料显示,蓝思科技的最大两家客户为苹果和三星。

  顶着苹果供应商的光环,蓝思科技也成为其下游产业链公司“沾光”的对象。昨日,容大感光在与投资者的互动中回应,公司3D曲面玻璃油墨已通过蓝思科技品质、工艺性能测试,并开始了小批量供货。

  此外,骆思远还指出,iPhone8用到的FPC软板会多,A股最为受益的就是收购MFlex的东山精密。其他iPhone8推荐个股部分,就是天线和无线充电概念,并且以天线为核心整合其他零件成为模组的信维通信。其认为,同时具备Type-C、音频电源Lightning及无线充电概念的立讯精密也值得重视。

( 编辑:刘小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