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成周期板块投资主要看点

新华网

2018-01-02 08:30

  节前,在市场整体维持上涨态势的背景下,有色、煤炭、钢铁等为代表的周期股表现较弱,但仍获得资金净流入。而回顾上周,周期股呈现大涨态势,成市场新热点。展望2018年,机构分析认为,影响股市的逻辑并没有发生根本改变,盈利依然是主导因素,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带来业绩大幅上涨的周期股仍有较好投资机会,建议重点关注。

  不少上市公司业绩预喜

  节前,以采掘、钢铁、有色金属为代表的周期板块中,虽然仅钢铁板块有微弱涨幅,但从资金流向看,三个板块仍然获得资金净流入分别为,3.60亿元、4.20亿元、34.48亿元。

  从上周来看,截至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财汇大数据终端数据显示,有色金属上周以来涨幅5.26%,排名申万行业第一;采掘上周涨幅为2.26%,排名第二;钢铁上周涨幅0.66%,排名第四。

  资金面上,上周,采掘、有色金属呈现资金净流入,分别为3.97亿、28.28亿,仅钢铁板块呈现资金净流出3.25亿。

  机构分析认为,周期股近期表现较好主要是受益于行业亮眼的业绩表现。从2017年度业绩预告来看,多数上市公司业绩预喜。财汇大数据终端数据显示,截至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有色金属行业119家上市公司,有51家发布年度业绩预告,其中预喜(包括盈利大幅增加、盈利小幅增加、扭亏为盈、亏损减少)上市公司38家,占比75%。按预告净利润增长下限来看,业绩增速排名前三的分别为,丰华股份(1045%—1099%)、精艺股份(532%—575%)、兴业矿业(526%—571%)。

  钢铁行业33家上市公司,有11家发布年度业绩预告,其中预喜上市公司9家,占比82%。按预告净利润增长下限来看,业绩增速排名前三的分别为,三钢闽光(236%—286%)、沙钢股份(115%—160%)、金洲管道(70%—120%)。

  采掘行业63家上市公司,有22家发布年度业绩预告,其中预喜上市公司18家,占比82%。按预告净利润增长下限来看,业绩增速排名前三的分别为,*ST准油(108%—116%)、中国神华(80%)、露天煤业(65%—115%)。

  关注业绩估值双击机会

  投资策略上,山西证券分析师麻文宇指出,供给侧改革将是我国未来较长时期内的经济工作重点。总体来看,2018年依然是供给侧改革尤其是去杠杆的大年,同样也是周期板块的大年。建议投资者从两方面布局,其中一个方向是旧周期的新生:钢铁、水泥、玻璃、天然气等强周期板块在供需错配、行业集中度提升背景下的业绩估值双击机会。

  对于表现强势的有色金属板块,万联证券指出,展望2018年,有色行业供给侧改革政策力度将边际减弱,基本金属需求将成为价格的主导因素。基本金属板块仍存在阶段性的投资机会,可关注供应弹性下降的铜金属板块,钴盐和锂盐的价格有望继续保持强势。

  川财证券也认为,供给收缩对盈利的推动一方面在于行业优化带来的集中度与效率提升,煤炭、有色、钢铁等供给侧改革重点行业上市公司利润增速显著高于整体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另一方面,价格尤其是原材料价格提升是助推周期股盈利上行的重要动力。

  不过,展望2018年,川财证券表示,这两方面力量均边际减弱。而供给侧改革从“减法”到“加法”,行业集中度提升的空间虽存,但速率或放缓。

( 编辑:徐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