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扣非后净利连亏个股

中国经济网

2018-03-08 07:38

  近期退市制度改革征求意见引发市场热议,彰显监管层从严退市的决心,对于符合财务退市指标的个股,今后将坚决一退到底。对于投资者而言,投资逻辑需要做出相应的改变,远离存在退市风险的问题股,尤其是那些扣非后归属净利润连续亏损的个股。

  证监会曾表示,在完善重大违法行为退市制度的同时,将进一步加大对财务状况严重不良、长期亏损、“僵尸企业”等符合退市财务指标企业的退市执行力度。虽然目前对于财务状况严重不良等退市财务指标的细化标准尚未出炉,但可以预计的是,扣非后归属净利润指标很有可能被纳入考核范围。如果该项指标被纳入退市财务指标的评判标准,对于那些扣非后归属净利润连续亏损的企业而言将是重大利空,“不死鸟”的神话将会终结,保壳难度也将相应加大,一旦保壳失败,将面临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以上交所上市公司为例,根据目前的规定,只关注上市公司净利润指标,如果净利润连续三年亏损,公司股票将被暂停上市,第四年如果依然亏损,将会被强制退市。这就给不少在退市边缘徘徊的企业留下了很大运作空间。一些企业虽然真实盈利能力很差,主营业务常年亏损,但却能够靠着出售资产、获取政府补贴等财技去调节非经常性损益指标,最终达到公司归属净利润扭亏为盈的目的。

  对于投资者而言,选择投资标的的一项重要指标就是公司的盈利稳定性。如果一家上市公司扣非后归属净利润连续亏损,那么说明公司并不具备持续稳定的盈利能力,相应的投资风险将会很大。在A股市场,有些上市公司的扣非后归属净利润指标甚至已经连续亏损了九年之多。财务数据显示,宁波富邦2008-2016年间,公司的扣非后归属净利润指标全部为负,也就是说公司扣非后净利已经连续亏损了九年。而且,根据宁波富邦公布的2017年业绩预告,公司在2017年扣非后归属净利润仍将亏损。如此而来,宁波富邦的扣非后净利润很可能将连亏十年。

  此外,扣非后归属净利润连续亏损的企业,由于盈利能力差,所以常年不会分红,这也使得公司的投资价值大打折扣。

( 作者: 董亮    编辑:徐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