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大游戏股权争夺战收官 能否回归A股再造千亿市值

南方新闻网

2017-06-25 10:16

  盛大游戏股权争夺战收官 回归A股再造千亿市值?

  长达3年的盛大游戏股权归属终于尘埃落定。

  6月13日晚,世纪华通(002602.SZ)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及大股东完成了对盛大游戏的股份增持,目前合计间接持有盛大游戏90.92%的股权。

  解决了股权问题,意味着盛大游戏回归A股的时间表已然临近。6月20日,世纪华通相关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大股东和上市公司希望将盛大游戏注入,对此也有承诺。”

  据本报记者了解,盛大游戏内部正在为回归A股做准备。此前,盛大游戏高管曾对记者透露,正在拆分VIE(协议控制模式)结构。分析人士认为,扫除了股权的障碍,盛大游戏注入世纪华通只剩下时间问题,盛大游戏或许能够重演巨人网络借壳世纪游轮膨胀千亿市值的戏码。

  3年股权争夺战

  围绕盛大游戏耗时3年的股权争夺战,最终以中绒系(包括宁夏中绒圣达股份投资合伙企业、宁夏中绒传奇股权投资合伙企业等)退出告终,世纪华通笑到了最后。

  世纪华通6月13日晚间公告,公司接到控股股东华通控股及第二大股东邵恒、第三大股东王佶的《通知函》,世纪华通控股股东浙江华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第二大股东邵恒、第三大股东王佶控制的上海曜瞿如投资合伙企业已于近日收购了宁夏中绒圣达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宁夏中绒文化产业股权投资企业等5家有限合伙企业持有的盛大游戏合计47.92%的股权。不过,公告未披露交易价格。

  2015年6月,华通控股及邵恒、王佶通过设立有限合伙企业收购并间接持有了盛大游戏43%的股权。目前,这三大股东已合计间接持有盛大游戏90.92%的股权。

  华通控股及邵恒、王佶是一致行动人。华通控股是世纪华通的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邵恒、王佶二人都是世纪华通董事,分别任副总经理和CEO,是2014年世纪华通收购的天游软件和七酷网络两家游戏公司的控股股东。

  公告还表示,未来一年内,世纪华通将在条件合适的情况下,以合适的方式通过所需的程序与曜瞿如或其持有的资产进行整合,包括把控股股东及大股东间接持有的盛大游戏的权益转让给世纪华通。若世纪华通不行使优先受让权,控股股东及大股东有权将所持有的盛大游戏股权转让给非关联的第三方,以解决交易完成后的同业竞争情形。

  成立于1999年的盛大游戏是中国网游的开山鼻祖,曾经是国内最大的网络游戏运营商,其旗下的《热血传奇》和《传奇世界》等游戏IP至今仍有强大的生命力。2009年盛大游戏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之后由于股价低迷在2015年底私有化退市。

  盛大游戏私有化进程颇为曲折,买方财团发生了多次变更。中绒集团、世纪华通和银泰集团先后进入成为股东,围绕盛大游戏的控股权发生激烈争夺,并引发多起诉讼。此番,中绒系的退出意味着纠缠了3年之久的盛大游戏股权之争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

  承诺注入上市公司

  随着世纪华通控股股东完成对盛大游戏的绝对控股,后者回归A股的进程再次引发市场猜想。一位游戏业内人士认为,扫除了中绒系的障碍,盛大游戏注入世纪华通只剩下时间问题。

  世纪华通相关人士对记者透露:“大股东和上市公司希望将盛大游戏注入,对此也有过承诺。”

  在上述人士看来,盛大游戏资产注入基本上没有障碍,主要是政策因素。“其实我们2014年已经收购过两家游戏公司,确定双主业发展,监管部门已经认可公司的转型。”

  世纪华通的前身是全国知名汽配生产及研发厂商,但近年在一连串的并购加上注入盛大游戏的想象之下,世纪华通已经呈现出挑战A股网游龙头的实力。

  世纪华通2016年年报显示,2016年其营业收入34.56亿元,较上年增长14.21%,其中游戏运营和游戏开发收入分别占22.84%和4.25%。而净利润为5.03亿元,同比增长23.44%,其中游戏板块业务占比逾70%。

  2014年收购天游软件和七酷网络两家网游公司进入游戏行业,世纪华通已经确定做大做强游戏产业的战略目标。在参与盛大游戏私有化过程,世纪华通控股方表现出希望注入盛大游戏的意图。世纪华通CEO王佶曾表示,要“借助游戏的全球化布局,从BAT的互联网产业格局突破垄断”。

  2016年8月底,世纪华通开始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收购点点北京和点点开曼,并已于2017年2月收到中国证监会正式批文。根据6月17日晚间公告,目前标的资产相关过户手续正在办理过程中。

  依托上市公司进行游戏上下游生态链并购是当前游戏公司寻求做大的突破路径。手游公司艾格拉斯CEO王双义对记者表示:“当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时候,只单一追求产品端的变现,面对的竞争风险和压力会非常巨大。”在他看来,围绕内容和流量做“泛娱乐”生态,以及做海外发行渠道,是两个突破方向。

  盛大游戏回归

  多位游戏行业人士分析认为,盛大游戏希望借助回归A股重回国内网游的第一阵营。

  “盛大游戏私有化以后,注定一定会进入中国的上市体系。”盛大游戏首席执行官谢斐此前曾对记者透露,盛大游戏已经在进行A股上市的准备工作,包括拆分VIE结构。

  谢斐表示,“回归”与“出发”是对盛大游戏现阶段的最佳注解。回归指抢占市场份额,在行业第一梯队的回归。出发,指盛大游戏的新战略。谢斐称,2017年是盛大游戏快速发展的一年,盛大游戏将布局以游戏为核心泛娱乐产业链。

  今年3月,盛大游戏前CEO张向东进入世纪华通,被任命为首席运营官。知情人士对记者透露,张向东与世纪华通CEO王佶一起负责公司游戏业务的整合。

  2017年1月11日,对盛大游戏达成绝对控股的世纪华通发布了后者最新的财报,数据显示,盛大游戏2016年未经审计营收为38.6亿元,净利润为16.2亿元;营收净增长率为17.6%,净利润大增113%。

  从数据来看,盛大游戏2016年平均单季营收9.6亿元,净利润4.05亿元,是除BAT和网易之外唯一一家单季净利超过4亿元的游戏公司。不过,与腾讯、网易的吸金能力相比,盛大游戏想回到昔日盛时风采,仍然差距很大。根据两家公司近期披露的财报,网易游戏去年收入为279.8亿元,而腾讯去年全年网络游戏收入高达708.44亿元。

  “从(游戏公司)目前净利润规模来看,应该是腾讯第一,网易游戏第二,盛大游戏第三。”盛大游戏副总裁谭雁峰介绍,2016年是盛大游戏业务收入和净利润最高的一年。凭借过去的积累,盛大游戏在私有化之后仍然处在市场前三的行业地位。

  盛大游戏回归也有对标目标,同为游戏中概股回归,此前巨人网络借壳世纪游轮市值一度突破千亿元。从财报数据来看,巨人网络2016年营收23.24亿元,同比增长17.6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68亿元,同比增长338.15%。无论是营收规模还是盈利能力,盛大游戏均在巨人网络之上,一旦成功回归A股,或将再造千亿市值。

  盛大游戏股权争斗时间线

  2014年9月

  中银绒业宣布与东方金融、海通证券联合加入盛大游戏私有化财团并分别持股15%、23%和20%。

  2015年5月

  盛大集团将其所持有的剩余18%股权全部出售,不再持有盛大游戏股份。陈天桥卸任盛大游戏董事长并退出董事会。

  2015年6月

  世纪华通宣布加入盛大游戏的私有化,以 63.9亿元收购盛大游戏43%股权。

  2016年5月

  盛大游戏管理层退出,此前公司管理层通过亿利盛达持股,将手中的股份大量转让给了银泰集团。此后,世纪华通、中银绒业、银泰集团在盛大游戏中的持股比例分别大致为43%、41.19%、9.02%。

  2017年1月

  世纪华通公告,通过上海曜瞿如投资合伙企业收购中银绒业旗下的4家公司持有的盛大游戏47.92%的股权。1月8日晚间,中银绒业发布公告确认。

  2017年6月

  世纪华通控股股东及大股东完成了对盛大游戏的股份增持,目前合计间接持有盛大游戏90.92%的股权。

( 编辑:张洁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