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推进区块链技术与产业创新发展

中国网财经

2019-11-30 10:25

  中国网财经11月30日讯(记者 杨滨宇)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块链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结合粤港澳区块链技术与产业创新发展工作实际,力求学懂、弄通、落实,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国内知名智库平台——国研智库创新科学园、区块链产业人才研究所、清华x-lab、中国网财经、粤港澳大湾区区块链联盟、广州市区块链产业协会联合举办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块链技术重要讲话精神暨粤港澳区块链技术与产业创新发展高级研讨活动 暨广州科普大讲坛第171期”在广州举行,来自政府部门、科研机构、行业协会以及企业代表等共计6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同期筹备成立了“粤港澳区块链产业智库”,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广州以其千年商都的营商环境,着力打造成为一座极具现代化魅力的区块链时尚之都。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大学习、大讨论

  活动邀请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广乾、清华x-lab青藤链盟研究院院长钟宏、工信部赛迪区块链研究院院长助理黄忠义共三位区块链专家教授,从多个维度深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块链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把握发展区块链的最大历史机遇。

  李广乾研究员就“区块链与数字经济发展趋势”作专题演讲,他指出,区块链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服务实体经济已经成为社会的共识,其进步让人们看到了未来的发展前景,国际市场的竞争进一步推动了各国高层的重视。我国区块链产业还处于早期发展阶段,但呈现快速发展势头,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和资本入场,成为创新创业的新高地。区块链未来三年将在实体经济中广泛落地,成为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支撑。区块链监管和标准体系将进一步完善,产业发展基础继续夯实。

  黄忠义专家表示,习总书记的讲话为区块链技术的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区块链不是比特币,而是比特币实现的一种技术。区块链产业的发展是由政策、宏观监管到细分领域监管的趋势。在创新技术上,工信部赛迪区块链研究院通过调研发现主要集中在多链、跨链领域。

  钟宏院长围绕区块链数字经济3.0,就区块链推进数权经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深入的解读。

  此次活动是一次深入学习、广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区块链产业发展的重大活动,是落实国家战略,解读区块链技术赋能实体经济,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顺应改革开放时代潮流的及时响应,从国家宏观层面出发,结合广州区块链产业特色,立体分析当下最紧要的行业需求,展示了“广州模式、黄埔速度”的区块链发展成果,以新的姿态探索国家区块链产业创新发展,为区块链产业生态建设注入创新理念。

  高端智库助力粤港澳创新区块链发展新模式

  同日下午举行粤港澳区块链技术与产业创新发展闭门研讨会,并筹备发起了粤港澳区块链产业智库,智库邀请了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研智库、工信部赛迪区块链研究院、清华大学等一批区块链领域专家学者,集体为粤港澳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把脉。

  与会专家围绕“粤港澳区块链技术与产业发展创新模式”、“区块链助力实体经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区块链+司法、区块链+教育、区块链+政务、区块链+大数据融合发展”,以探索粤港澳区块链技术与产业发展创新模式为会议目标,展示了一批区块链产业发展成果,全方位分析区块链技术产业的发展趋势和可行性方案,并最终形成研讨大应用成果报告,为国家和地区制定区块链产业发展政策文件献言献策。

  提升全社会的认识认知 区块链“科普四进入”

  此次学习活动也是广州科普大讲坛第171期,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勇在活动讲话中提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驱动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抢抓机遇,敢于作为,坚持应用牵引、问题导向,扎扎实实把区块链这一前沿技术规划好、研究好、应用好,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助力我国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好科普主力军的作用,是加快推进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的必经路径,区块链技术已成为全球创新领域和各个行业高度关注的领域,区块链企业数量及区块链从业者呈现爆发式增长。区块链科普培训的开展显得更为重要。一是通过建立区块链科普培训体系,编写区块链科普教材,解决当下人们通过互联网所接触到的碎片化“区块链科普培训”;二是推进区块链科普进政府、进企业、进社区、进高校的“区块链科普四进入”,营造良好的区块链氛围,吸引人们关注区块链,进而喜欢区块链,从而推动人才向区块链领域集聚;三是重点推进产业发展支撑如政府、资本等组织的区块链科普培训工作,让更多的资源倾向区块链这一初创领域,通过切实有效的区块链科普培训完善其发展的人力资源基础设施。

( 作者:杨滨宇   编辑:杨滨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