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运营商上半年数据出炉 联通4G用户增速放缓

中国经济网

2018-07-30 07:59

  近日,工信部公布了《2018年上半年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报告及《2018年6月通信业主要指标完成情况》,三大运营商也相继公布2018年6月用户数据。

  移动用户数、有线宽带用户数以及4G用户数是考量运营商发展情况的主要方面。

  从上半年数据来看,中国电信新增4G用户、新增移动用户数都明显领先于两大对手,积极推出冰激凌不限量套餐和互联网合作套餐的中国联通,移动用户增速已明显放缓。中国移动的有线宽带用户数继续“高歌猛进”,上半年新增数超过了另两个运营商新增数总和的两倍。

  移动业务方面,中国移动以9.06亿稳坐移动用户数第一的宝座;其累计4G用户数达6.77亿,这一数字大大领先于另外两家运营商。截止到今年六月份,中国移动客户数量达到90,580.8万户,半年来增长了1476.5万户;中国电信客户数量为28,162万户,半年增长2660万户;中国联通客户数量为30,201.8万户,半年增长1498.3万户。

  整体来说,总客户数量上中国移动位居首位,但客户增长数量层面,中国电信略胜一筹。并且,中国电信的移动用户数已达到联通的93.2%。

  不过,在移动用户增长上拔得头筹的中国电信,在其传统优势业务——有线宽带业务上,也面临中国移动的强势追击。

  有线宽带业务层面,截止到今年六月份,中国移动用户数量达到了13507.3万户,半年增长量为1831万户;中国电信用户数量为14062万户,半年间用户增长了606万户;中国联通有线宽带用户数量为7891.6万户,半年增长了187.6万户。

  通过数据可以看出,在有线宽带用户数量上,中国电信用户数最多,但半年来用户增长速度最慢,而中国移动增速最快,有望超过电信,后来者居上。

  电信专家付亮指出,中国移动的有线宽带用户数已接近中国电信上市公司的数据(按目前进度,再有两个月就会超过中国电信),不过中国电信称,还有0.24亿户宽带用户,属于母公司,未注入上市公司。

  在开拓4G用户上,最早开辟与互联网企业合作互联网卡道路的中国联通受益良多,即使完全不懂行的用户也对“腾讯大王卡”、“阿里宝卡”等略知一二。联通4G用户增长一度势头喜人。

  但从今年上半年4G用户变化的情况来看,联通“混改”红利有所减弱。

  上半年4G用户方面,中移动增2732.2万户,中电信增3527万户,联通增2823.3万户。电信新增4G用户第一。而中国联通此前与其他两家运营商正在拉近的4G用户差距并未能进一步缩小。

  从上半年的数据来看,联通年初三个月4G用户增长量还是可圈可点,但5月、6月份4G用户增长量则出现明显大幅下滑。

  付亮指出,5月份后,中国联通的两大对手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借取消流量“漫游”费之机,推出低价的不限量套餐、不限量家庭套餐,以及加大了与互联网公司等的合作,争夺用户的竞争力明显加强,在电信、移动的夹击下,中国联通混改“红利”逐渐消失,虽然流量平均资费仍大幅下滑,但对用户的吸引力已明显降低。

  随着漫游费的取消以及各类不限流量卡的面世,与互联网企业合作带来的“红利”还能吃多久,这个问题是接下来中国联通不得不思考和面对的。新上任总经理将推出哪些新招数来提振业绩,都值得关注。

(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