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马财行CEO唐学庆:线下平台转型面临冲击

国际在线

2015-12-30 17:57

  2015年12月28日,国务院法制办网站发布银监会关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P2P新规”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值得一提的是,“P2P新规”出现了针对P2P线下业务的规定:除信用信息采集、核实、贷后跟踪、抵质押管理等风险管理及网络借贷有关监管规定明确的部分必要经营环节外,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不得在互联网、固定电话、移动电话及其他电子渠道以外的物理场所开展业务。

  对此,紫马财行CEO唐学庆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不少平台在资金端或资产端建立了自己的线下团队开展业务,这一规定将对国内网贷行业现有的运营模式形成较大的冲击。

  “特别是对之前布局了很多员工用于线下理财的平台而言,其转型和整改将面临很大的挑战。类似这种平台,完全采用的是人海战术,由于基本没有涉及线上项目,其项目资源主要来源于线下,即由理财经理将客户需求与线下项目进行对接。” 唐学庆称。“这一点就类似于实体店与网店的矛盾冲突一样。如果线下平台向线上平台转型的话,线下的理财经理势必面临转型,甚至下岗失业,会跟线上平台产生利益冲突。由此会带来客户流失和资金流失的情况发生。同时,线下平台转型也意味着要大动筋骨。”

  在唐学庆看来,“利用本机构互联网平台为自身或具有关联关系的借款人融资”这一条红线有些超出市场预期。“自融肯定是不行的。现在的新规禁令则进一步扩大化了,扩大到了关联人都不能融资,包括股东及员工持股都在禁令范围之内。” 唐学庆称。

  此外,征求意见稿还禁止P2P平台发售银行理财、券商资管、基金、保险或信托产品。唐学庆表示,此举对于有意打造P2P产品线的平台会受到冲击。“如果上述产品全部在一个平台的话,可以做到客户资源最大化、降低平台成本。在新规要求下,每一个环节都有防火墙,无形中会加大平台的运营成本。” 唐学庆直言。

  对于征求意见稿中禁止“向出借人提供担保或者承诺保本保息”这一条,唐学庆认为,部分品牌效应不太好、运作不规范的平台或会带来大量投资人流失,甚至平台会面临撤资的风险。“就目前现状而言,P2P平台通常能够提供相对较高的收益和保障予投资人。由此,一些小的P2P可能会因为吸引力不足给以后的经营带来被动。”

  值得一提的是,征求意见稿还对资金错配进行了“封杀”,明令禁止“将融资项目的期限进行拆分。”

  唐学庆认为,以往P2P平台在项目运营过程中,的确存在资金错配的现象。如今,类似这种情况都面临整改。“我们认为,监管层给出了18个月的过渡期,应该足够了。实际上,我们估计半年之内就可以按照新规来对照执行。不过,新规尚没有对债权转让、收益权转让、收益权质押融资、资产证券化等作出明确规定,或许为互联网金融创新留了较大的创新空间。” 唐学庆称。

    21世纪经济报道

( 编辑:书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