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雨伞刚进杭州一天就被清理 这是谁的锅?

东方网

2017-06-24 10:20

共享雨伞刚进杭州一天就被清理 这是谁的锅?

  共享,这个词从今年年初开始就变得异常时髦,特别是前一阵子大热的“共享单车”,将共享推到了风口浪尖。眼下,正好是浙江的梅雨季节,雨水变得很任性,经常说下就下,也可能是这个原因,共享雨伞突然现身杭州。

  然而,这次的共享雨伞之旅走得似乎并不顺利,在杭州上线仅仅一天的时间,就被城管要求“下架”了,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对此网友是怎么看的?金报记者对此进行调查。记者 马佳丽

  共享雨伞上线

  每半小时收费0.5元 使用后可立即退还押金

  从6月21日开始,就有细心的网友发现,一批浑身彩虹的雨伞被挂在杭州市中心武林广场地铁站门口的人行道护栏上,有十几把,这批雨伞到底是干什么用的?记者特地观察一下后发现,原来这是共享雨伞。

  在雨伞的伞柄上,有一个二维码,只要用手机扫一扫,然后进行身份认证、交押金充值等步骤,就能得到一个密码,输入后就能将雨伞打开。当然,使用雨伞也不是免费的,押金19元,每半小时收费0.5元,需要充值至少9元才可以获得雨伞的使用权。使用完成后,可以将伞闭拢,扫码后挂在公共场所,这样即可完成借用全过程。押金方面,可以选择立即退还,也可以一直存放着,以便下次借伞时用。随后,记者一直守候在这批雨伞的旁边,期间有相当多的市民从伞边走过,不过,前来借用的并不多。突然有一位女士走到记者身边要求买伞,当被告知这是共享雨伞时,她便乐呵呵地操作使用起来。看来,雨伞的共享在杭州并未被广大市民所知晓。

  记者了解到,首批5万把共享雨伞集体现身杭州街头,它们分布在杭城的火车站、地铁站、商场等公共区域,供市民们在雨天时有偿使用。共享雨伞没有终端设备,而是和共享单车一样,借还地点不限。杭州是继深圳、广州、珠海、长沙、福州等城市后,共享雨伞在全国投放的第十个城市。

  众人褒贬不一

  能解决部分人燃眉之急,但会影响市容市貌

共享雨伞刚进杭州一天就被清理 这是谁的锅?

  在采访中,记者对十余位市民进行了采访,对共享雨伞褒贬不一。“以后早上出门要是不下雨,我就可以不用在包里放伞了,如果下午下班时下雨了,可以直接借用共享雨伞。”市民刘女士对共享雨伞拍手叫好,她说,夏季时女生的包通常都很小,所以都不乐意备把伞。

  刚刚从大学毕业踏上工作岗位的陈先生也认为共享雨伞非常方便:“我们男生比较粗心,也不会每天看天气预报,万一下雨这伞可以应急。”

  不过,也有市民不看好共享雨伞,比如今年60来岁的市民夏大伯,就从市容市貌这方面对伞并不看好。“虽说雨伞偶尔是能解决部分人的燃眉之急,但这类雨伞并不是公益性的,而是有偿使用,属于企业的营利行为。”夏大伯说,营利性的物品却占用了公共资源,把它挂在人行道的护栏上,会影响市容市貌,让杭州整洁的形象受到破坏。

  对此,网友的态度同样褒贬不一,有网友直言不讳地表示:“此前杭城出现的共享单车在方便广大市民的同时,也一度陷入了素质危机。这些美丽的共享雨伞能否逆袭战胜素质危机,给靓丽的杭城再添一道美丽的风景呢?还是同样因为不按规则,而给杭州市民市容添堵?”

  一天便被叫停

  在户外公共区域投放时,存在占用公共设施情况

共享雨伞刚进杭州一天就被清理 这是谁的锅?

  当大家还未有足够的时间对共享雨伞品头论足之际,共享雨伞却被杭州城管要求“下架”了,这是怎么回事?

  就在6月22日下午,当杭州市下城区城管局天水执法中队网格序化员俞立平巡查到杭州武林广场E出口时,她发现了这批花花绿绿的伞。当她巡查到杭州剧院、延安路移动公司门口和体育场路部分区域时,又发现了这个情况,彩色的共享雨伞挂在马路护栏上尤其惹眼。随即她便向队里进行汇报。

  很快,下城区天水中队的城管队员对此事进行了介入,现场制止一名投放人员,并请来社区工作人员做旁证,对地铁口周边共享雨伞进行全部下架处理登记保存,还联系相关公司进行约谈,要求其停止公共区域投放。截至当天下午5点,共有800多把共享雨伞“下架”。

  据了解,和共享单车必须投放在画线的区域内类似,共享雨伞从目前来看,因为其具有“租赁”属性并且以营利为目的,同时在户外公共区域投放时,存在占用公共设施的情况。接下去,下城区城管局将对近期的雨伞投放进行高度关注,禁止相关企业将雨伞投放在公共区域。

  随后,记者也找到了城管的执法依据:根据《杭州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相关规定,主要街道两侧和重点地区建筑物的顶部、阳台外和窗外不得吊挂、晾晒和摆放物品,且禁止在道路两侧护栏、电杆、树木、绿篱等处架设管线,晾晒衣物,吊挂有碍市容的物品。

  考验市民素质

  创始人赵书平十分乐意共享雨伞被人“独吞”

  杭州并不是投放共享雨伞的第一个城市,据记者了解到,被选择投放的城市大多都是南方多雨城市,因为在共享雨伞——“共享e伞”创始人赵书平看来,就算北京、天津等大城市人口再多,由于下雨太少,共享雨伞一定会“夭折”。

  有不少网友认为,带着“共享”头衔的物品,都会考验一个城市居民素质,因为确实有一小部分市民,会喜欢将“共享”变为“占为己有”,不过对于这一点,赵书平就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十分乐意雨伞被“独吞”,这款伞是自带密码的,知道密码的话,家人之间也是可以共享。在他看来,如果伞被放到一个很难被人发现的地方,还不如市民“独吞”使用,这样能使伞更有价值。

  共享雨伞除了可以挡雨遮太阳外,还有其他的功能。据其设计者描述,因其伞粗重厚重,可兼具拐杖功能供老年人使用。目前,投放的是第一代雨伞,之后的第二代雨伞,很有可能增加播放mp4的功能。

  遗憾的是,在昨天采访中,记者辗转多次并未联系上赵书平本人。对于此次共享雨伞在杭州上线一天就被叫停,相关企业接下来有何动作?记者将作进一步跟踪采访。

( 编辑:张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