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点评完成40亿美元融资 平台型公司估值猛升

中国搜索

2017-10-20 10:13

美团点评完成40亿美元融资 平台型公司估值猛升

  10月19日,“互联网+生活服务平台”美团点评宣布完成合并后第二轮融资,由腾讯领投,并引入了新的战略投资方The Priceline Group,融资额为40亿美元,投后估值300亿美元,较其合并后首轮融资的180亿美元估值增长67%。

  作为尚未上市的新互联网独角兽,美团点评、滴滴乃至蚂蚁金服的资本化之路均备受关注。与阿里、京东此前上市时不同,上述新晋巨头仅Pre-IPO估值即达到了数百亿美元级别。在资本的助力下,主打平台概念的新互联网公司显然已经突破了“引流”的逻辑,其估值屡创新高可堪为证。

  估值增67%达300亿美元

  据了解,美团点评此次融资由腾讯领投,同时引入了新的战略投资方The Priceline Group(简称“Priceline”)。其他主要投资人还包括: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加拿大养老金投资公司(Canada Pension Plan Investment Board)、挚信资本(Trustbridge Partners)、老虎基金(Tiger Global Management)、Coatue Management和中国-阿联酋投资合作基金(China-UAE Investment Cooperation Fund)等海内外知名机构。

  自2015年10月宣布合并以来,美团点评的融资估值节节攀升。2016年1月,合并后的美团点评进行了首轮融资,金额33亿美元,投后估值180亿美元。当时投资方包括腾讯、DST、淡马锡、挚信资本、红杉资本中国、中金公司、Baillie Gifford、高瓴资本、今日资本等。同年7月,美团点评再获战略投资,投资方为华润创业联和基金。截至这次融资完成,美团点评的估值在21个月间增长了67%。

  与合并前专注O2O服务不同,定位为“互联网+生活服务平台”的美团点评的业务日益多元化。而此次融资新引入的Priceline除了资本投入外,还与美团旅行达成战略合作。

  作为今年4月刚刚上线的新品牌,美团旅行是美团点评集团在旅游领域的纵深布局。截至8月31日,美团旅行积累近亿用户,美团和大众点评双平台DAU(日活跃用户数)近9000万。今年以来,美团旅行交易额月环比增长超33%,同比增长超90%。

  Priceline在业界被誉为“OTA的鼻祖,携程的老师”。Priceline集团高级副总裁Todd表示,将与美团点评共同开发中国乃至全球巨大的出入境旅游市场。值得一提的是,Priceline持有携程4%的股权,目前是携程第三大股东,如果加上可转股债券的部分,其持股达到了9%。

  除了酒店旅行外,美团点评的业务还覆盖了到店餐饮、外卖、丽人、亲子、休闲娱乐、结婚等领域。此外,公司还与数轮领投的腾讯在地图互联互通、商家支付、联合营销、猫眼等多业务上进行战略合作。

  平台型定位助推估值攀升

  美团点评估值大幅提升绝非个案。去年4月,蚂蚁金服完成B轮45亿美元融资,公司整体估值达到600亿美元;今年4月,滴滴出行完成与Uber中国合并后的首轮对外融资,金额超过55亿美元,业界预计其估值达到500亿美元。

  “如果还是仅专注于到店餐饮和外卖业务,美团点评很难取得如此高的估值攀升。”一位专注互联网的VC负责人告诉记者,互联网的“引流”逻辑已经很难满足如今资本的胃口,而平台概念显然推升了互联网模式的想象空间。特别是BAT等已上市公司将“平台”和“开放”作为转型战略,对资本市场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回顾京东2014年5月以“自营电商第一股”登陆纳斯达克时,其上市首日市值仅为约285亿美元。过去3年间,京东市值翻番至超过570亿美元,而阿里的市值更是从上市时的2000亿美元跃升至超过4500亿美元。阿里、百度、腾讯、京东、携程等股价屡创新高的互联网公司,均不约而同以“平台”为转型注脚。相比之下,传统垂直行业龙头聚美优品等的涨幅则相对滞后。

  随着巨额融资的完成,美团点评等新晋巨头的IPO步伐或将提速。同时,这些上市前估值即达数百亿美元的互联网公司,将新技术和国际化的布局提上日程。美团点评19日表示,本轮融资后将在人工智能、无人配送等前沿技术研发上加大投入,进一步推动现代服务业升级。

(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