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自杀 人工智能可以像阿尔法狗一样聪明

中国青年报

2018-02-07 07:56

  网络具有匿名性,有助于人们解除心理负担,吐露真实的想法,这为人工智能搜索、分析和识别那些想要自杀的人创造了极好的条件。

  1月25日,年仅35岁的80后创业明星茅侃侃在家中自杀;1月29日,25岁的硕士罗正宇在武汉市江岸区一家小旅社自缢。屡屡发生的自杀事件让人们意识到,干预自杀行为很有必要。

  日前,中科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的互联网心理危机(自杀)监测预警中心,采用人工智能软件,在特定的网络空间,如微博和微博下的留言人群中,检索出有自杀意念趋向的人,用“心理地图PsyMap”的账户自动给对方发送私信,精确投放帮助信息。

  2017年7月以来,该预警中心已经累计向14435位有自杀意念的用户推送了心理危机干预资源,“准确率”高达92.2%。

  人工智能是未来新科技革命的核心之一,人工智能的研究成果必然影响和改变人类的生活。对难以防范的自杀,人工智能也可以起到意想不到的干预效果。通过机器学习,人工智能能主动识别想自杀的人,并想办法阻止自杀。

  在网上,自杀死亡用户的微博有一些特点,如互动更少、更加关注自我、更频繁地使用表达排除意义的词语、从情感层面上有更多负面表达、使用更多与死亡和宗教相关而更少与工作相关的表达。因此,可以让人工智能像阿尔法狗(Alpha Go)学习围棋技术的方式来学习,由研究人员建立模式,输入智能软件,让后者学习辨认流露出有自杀趋向并将实施的人。中科院的团队就是先人工选出上千条有自杀意念的微博,同时利用整理出的和自杀相关的词典,一起输入计算机里训练建模。随着模型的优化,人工智能的识别率大幅上升。

  上网对年轻人是一种必然和必需的生活方式。他们除了网购、交友外,还会在网上留下大量的留言、评论、吐露自己的心声。网络具有匿名性,有助于人们解除心理负担、吐露真实的想法,这为人工智能搜索、分析和识别那些想要自杀的人创造了极好的条件。

  在信息技术和网络尚未普及之前,公共卫生、心理研究以及研究和干预自杀的工作人员也提出过干预自杀的对策。例如,身边的人如果出现一些言语,如“生活没什么意义”“我没有希望了”“如果我不在人世了,情况可能还会好些”“你会参加我的葬礼吗”“我想结束自己的生命”等,需要引起注意并采取适当措施。

  但是,这样的预防只涉及周边的亲朋好友,而且周边的人吐露的心迹未必是真实的,不像在虚拟网络空间能放松自己,吐露真情,因此,现实中自杀干预的效果较为有限。

  当一个人在网上流露对生活的厌恶和对死亡的憧憬后,监测预警中心的人工智能软件马上会监测到,然后采取行动,由“心理地图PsyMap”对其点对点地发出私信:“我们在‘走饭’的微博中看到了你的评论,你现在还好吗?情绪状态怎么样?”建议其与志愿者交流或者向当地心理危机干预中心联系,同时附上一个问卷调查的链接。

  目前的人工智能软件只是发现一些有自杀想法的人,未必能完全阻止那些有坚定自杀念头的人,但是,人工智能软件至少可以做到:在茫茫人海中发现某人存在自杀的念头,通过干预,推迟其自杀的时间,然后再让他的境况改变,让事情变得一点点好起来。

( 编辑:段思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