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当网差评不显示遭多用户吐槽 你的“差评权”受保护吗?

中国网科技

2018-03-21 12:02

  中国网科技3月21日讯 (记者 刘壮石)在网上购物时,用户评价往往是消费者选择商品时的重要衡量指标。近日,有消费者向中国网科技记者投诉称,自己给商品的“差评”在当当网上疑遭屏蔽。

  消费者:订单失常退款难 差评遭“屏蔽”

  2018年2月27日,宋先生在当当网上订购了一台当当自营售价5118元的智能手机,因多日未送达,宋先生与当当网协商达成拒签后退款的协议。然而,拒签十日后网站却显示“已送达”字样,且未退还钱款。多次沟通无果后,宋先生在该商品下发布了一条购物差评。

  然而,让宋先生感到惊讶的是,这条评价一直没能通过审核,该商品仍然维持着100%的好评率。在宋先生提供的评价页面截图中,中国网科技记者看到,宋先生详细的讲述了自己的遭遇。

  无独有偶,中国网科技记者在社交网站、百度中搜索关键词发现,此前也有多位网友反映过自己在当当网上的差评出现被删除或审核不通过的情况。

  一位网友表示,自己在当当网购买了一本99%+好评率的辅导书。“拿到后无论是从物流速度、商品包装、书的质量来说,我都只能给一星。认真的指出问题,写了快两百字的差评结果审核不通过。”上述网友称。

  中国网科技记者就用户评价疑有水分的问题,与当当网相关负责人进行沟通,对方表示:“一般审核是12-36小时,最近6天有一小部分(小于1%)审核遗漏,正在安排处理。”随后,中国网科技记者登录当当网发现,宋先生发布的这条差评已出现在商品评价中。

  “用户评价”受法律保护 电商不得选择性披露

  事实上,电商模式与传统商业模式不同,消费者在网上选购商品时,仅能通过有限的信息了解商品详情、交易过程。因此用户评价是消费者参考的重要信息来源,且受到法律的保护。

  根据《网络交易管理办法》第三十二条规定,鼓励第三方交易平台经营者为交易当事人提供公平、公正的信用评价服务,对经营者的信用情况客观、公正地进行采集与记录,建立信用评价体系、信用披露制度以警示交易风险。

  另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草案)》第五十六条规定,从事电子商务活动,不得篡改或者选择性披露电子商务经营主体的信用评价记录。

  在当下竞争猛烈的电商市场中,当当网这只曾经的“文化电商的巨兽”,依旧拥有着一批忠实的用户。“买图书到当当”这句广告宣传语仍旧被许多人牢记。不过,情怀终究是情怀。人们总要面对残酷的现实。想要留下消费者,公开透明的交易流程、完善负责的售后服务和优质价廉的商品都是不可或缺的要素,更是企业竞争力所在。

( 作者:刘壮石   编辑:李春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