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来的我们》票房异常 淘票票称或涉嫌商业欺诈

环球网

2018-05-02 15:19

  5月2日消息,在五一小长假结束之后,淘票票对于《后来的我们》票房异常这一事件作出了官方回应。据淘票票官方数据显示,《后来的我们》退票率远高于正常退票率,淘票票认为:在排片占比冲高之后再大量退票,已经不是道德层面的问题,而是严重的涉嫌商业欺诈行为,应严厉追责。

  据拓普电影数据库显示,截止4月29日10时,4月28日综合票房3.7亿,《后来的我们》票房就达2.88亿,票房占比达77.2%;放映场次占比45.2%;观影人次850.09万,人次占比79.7%。尤其显眼的是,其预售票房达1.2亿,居内地影史前5,与2016年票房冠军《美人鱼》可以比肩。

  但4月28日晚,博主“电影票房”等爆料称,不少影城在《后来的我们》临近开场前突然接到大量临时退票申请。随之有人根据绝大多数退票都从该片的合作宣发平台猫眼上发起,猜测宣发平台猫眼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

  随后,猫眼方面29日凌晨发布声明,称疑似恶意刷票并退票数量约38万张,已将有关数据上交主管部门,将协同主管部门做进一步的详细调查。

  同时,电影局初步认定该影片退票情况确有异常,具体问题尚待研判,一旦发现查明,将严肃处理。随后刘若英工作室也发布声明,将积极协助配合相关部门查明真相。

  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大规模退票事件在中国电影史上实属罕见,或将对整个中国电影行业的生态产生影响。在互联网宣发平台强势进入电影宣发行业之后,电影制作、宣发、院线放映三个环节均受到了影响。

  而据电影资金办数据显示,目前网络售票票房占比已经超过80%,个别影片甚至高达90%,影院柜台售票占比仅有10-20%左右。目前,网络宣发已经成为了市场的首选,而在此事件之后,如何规范操作,防止恶意刷单,票房造假等或将成为行业新的关注点。

  根据最新数据统计显示,截止5月1日23时,这部刘若英的导演处女作的票房已经达到了9.25亿,观影人次2738万,档期内票房占比高达68%,其票房和排片占比连续4天都稳居五一档第一位,收获五一档票房冠军。(李文瑶)

( 作者:李文瑶   编辑:畅帅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