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员”风暴中 知乎组织构架调整设CFO

新京报

2018-12-14 17:32

  近日深陷“裁员”风暴的知识社区知乎,今日宣布进行组织构架调整。

  12月14日,知乎创始人、CEO周源发布全员信称,成立8年的知乎进行了新一轮架构调整,并即日生效。同时,知乎还宣布了任命CFO的消息,这也是知乎成立以来,第一次任命CFO。

  调整后,知乎整体架构分为前、中和后端。前端由社区内容事业部、会员事业部和商业广告事业部组成;中端由社区业务平台和技术中台构成,新成立产品委员会和资源规划管理委员会;后端为战略发展部和能力中心,包括财务、人力行政、法务、投资者关系、市场中心、公共事务部和战略发展部。

  内部信中,知乎任命前蜜芽合伙人、CFO孙伟为公司新任首席财务官(CFO),负责知乎财务、行政、人事、法务和IR(投资者关系)等业务,以及公司内部整体资源的规划和分配。这意味着,这位CFO将深度介入知乎的管理和运营。

  进入12月以来,知乎被“裁员”消息困扰,不少脉脉认证为知乎员工的用户“爆料”称,知乎正在进行裁员。

  多位接近知乎的消息人士,向新京报记者确认了“裁员”消息,其中包括实习未留用人员,以及各部门末位淘汰人员,涉及部门包括技术、短视频、运营、产品等等。

  多位在北京科技圈工作五年以上的猎头向新京报记者证实了知乎裁员的消息,并称趣店、锤子、网易、爱奇艺、京东、唯品会都有裁员计划,阿里、滴滴冻结招聘名额。“市场上只有技术开发岗位有需求,其他岗位没有需求,很多人被裁员只能回家待着”,一位活跃在头部科技人才圈的猎头说。

  根据知乎昨天发布数据,截至2018年11月底,用户数超过2.2亿,同比增长102%。今年8月融资期间,知乎曾对外宣布广告收入是去年同期的340%。

( 作者:陈维城 白金蕾   编辑:单征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