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联发科等公司与阿里达成合作 将推出内嵌国产操作系统AliOS Things芯片产品

中国网财经

2018-12-21 17:05

  12月21日,高通、联发科、瑞昱在内的23家芯片、模组伙伴出席了阿里巴巴集团物联网生态合作伙伴大会,并宣布与阿里巴巴达成合作,将分别推出内嵌AliOS Things的芯片模组产品,并将在天猫进行线上销售。

  据了解,参加本次会议的芯片模组商包括高通、联发科、瑞昱、挪威北欧半导体、中移物联、移远通信、日海智能、高新兴、广和通、紫光展锐、上海博通、全志、乐鑫、南方硅谷等23家企业。这23家芯片模组商几乎覆盖了全球物联网芯片市场的大半江山,在会上,部分参会芯片模组商展示了与阿里合作的产品,产品均已经印上“Powered by AliOS Things”的字样,内嵌入AliOS Things以后,使用这些芯片模组产品的终端设备将具备便捷的上云能力。

  AliOS Things是由阿里巴巴集团旗下阿里云IoT事业部推出的国产物联网操作系统,属于轻量级物联网嵌入式操作系统,该操作系统致力于搭建云端一体化IoT基础设备,具备极致性能,极简开发、云端一体、丰富组件、安全防护等能力,

  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智能模组部副总经理李为表示,中移模组持续看好电子元器件产品的电商渠道发展,目前中移模组OneMO品牌在天猫的模组类目搜索排名已达第一,同时内嵌AliOS Things的中移模组也已导入近百家客户,在缩短客户开发周期、提供稳定可靠的应用支撑方面成效显著。

  Realtek瑞昱半导体IoT产品线市场总监金益明表示,Realtek RTL8710B系列在移植了AliOS Things以后,为Realtek打入白电及小家电龙头客户打下坚实基础,2018年基于AliOS Things的出货量已超过几百万。

  阿里云IoT生态合作总监巍骛表示,AliOS Things从2017年10月发布开源以来,已迅速成长为国产自主可控、云端一体化的新型物联网操作系统,几乎涵盖了国内外的物联网的头部芯片和模组厂商。未来,阿里将持续通过技术与商业的方式赋能产业。

  据了解,阿里巴巴今年在芯片上动作频频,不仅成立了平头哥半导体公司,同时举办了首次天猫芯片节,加快芯片行业向线上营销的转型。对于物联网芯片来说,目前的物联网芯片主要用各种RTOS操作系统,缺乏强有力的生态,此次23家国际国内芯片模组商内嵌国产操作系统,也意味着国产系统将获得全球更大的份额。

( 编辑:李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