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佳缘交款前后两张皮:退款难上天 霸王条款横行

齐鲁晚报

2019-07-16 14:38

  近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黑猫投诉上发现作为全国知名的婚恋平台世纪佳缘最近受到不少用户投诉。在对世纪佳缘众多投诉中,“退款难、霸王条款、前后不一”成投诉主要关键词。其中不乏“世纪佳缘诱导消费,收钱后两个样” 、“要求商家在10个自然日内全额退款,并销毁本次的个人资料”的投诉标题。

  1288元注册会员,3次就用完还没见上面

  在黑猫投诉平台众多投诉中,记者随机采访了两位投诉者。来自江西赣州的杜先生近日对世纪佳缘的投诉问题颇感烦恼。杜先生向记者说,“因为之间有在世纪佳缘平台浏览的记录,于是在今年四月份世纪佳缘就一直打电话要给我介绍对象,在世纪佳缘不断的电话推销下,我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加上世纪佳缘线上顾问的微信,并转账1288元注册了会员,当时也没有给我开缴费发票和合同规定。只是口头向我说明了服务内容。出于对世纪佳缘平台的信任,我也就没有多虑。”

  但在交完费之后杜先生发现交钱前后所世纪佳缘所呈现出的服务完全不一样。“在注册会员前,世纪佳缘承诺给我将享受VIP牵线服务、通过系统匹配推荐和我一样想在一年内结婚的异性并进行人工回访,成功率能达到85%。但在入会后发现,平台上推送目标人群并没有像承诺的那样进行筛选,并且看资料很多用户资料都是一模一样的,有的还存在资料空白的用户,对我基本没有价值。”杜先生无奈的表示。

  感觉平台上推荐的异性不合适后,杜先生便想自己寻找合适的对象。“我把目标ID发给世纪佳缘线上顾问和红娘时便没有了回音,只有我主动联系才会给我回复,但回复的口径不是联系不上就是对方不想见我。”就这样敷衍了事3次之后世纪佳缘通知杜先生会员权利已经用完了。这让杜先生很意外。

  “当时在入会时线上顾问说根据我的要求会每天给我推送筛选5-10个合适的对象,有合眼的就会让红娘安排见面,像我这样的条件用不了多久就能找到合适的对象。到目前为止,别说是见面在世纪佳缘就连合适的对象都没有找到,现在又说仅有3次机会,这显然跟入会前承诺大相径庭。我感觉自己受到了欺诈”这让杜先生有些哭笑不得。

  不给退款,客服称退款不在受理范围

  对此于遭遇杜先生进行了投诉,要求世纪佳缘退还三分之二的会员费,在投诉后世纪佳缘的线上顾问联系到杜先生,强硬表示会员费没法退,并要求杜先生撤销投诉,之后便没有了音讯。随后就“只剩下牵线的红娘跟我交涉,不解决问题,只是聊些无关紧要的话题跟我绕圈,耗费我的精力”

  对此记者联系到世纪佳缘客服,其称,这类情况不客服受理范围之内,还需要让用户咨询红娘,若一直处理不了再让杜先生和客服进行协调。

  对此,记者联系到世纪佳缘客服,其称,将对此事进行记录,落实后会给记者回复,但截止发稿记者并没有得到世纪佳缘方面的回复。

  记者了解到,线下门店人员服务水平参差不齐,法制观念淡薄,套路营销、诱导消费频频发生,甚至为了留住用户“强买强卖”。并非世纪佳缘一家之病症,记者解到在世纪佳缘有过消费维权用户的层出不穷,仅在黑猫投诉平台上世纪佳缘投诉就达到72条。

  在今年5月份,中国消费者报也曾报道过世纪佳缘频繁“欺诈”存在学历造假不兑现承诺的现象。今年5月南京市民杨女士在世纪佳缘网站的一段相亲遭遇让她哭笑不得。世纪佳缘工作人员推销时,许诺给她介绍一位上市公司的老总,但当她付费后,工作人员就不再提及此事。此后,世纪佳缘又介绍了一位“年收入100万”的相亲对象,杨女士发现,对方既没有稳定的工作也没有房产或汽车。世纪佳缘对此回应称都是红娘的工作失误。像对世纪佳缘这样类似投诉层出不穷,“遭遇骗子、退款难、前后不一、造假”已然成为了世纪佳缘的“代名词”。

  相关链接:

  记者通过天眼查了解到, 世纪佳缘2004年4月成立,龚海燕为企业创始人。在2011 年 5 月世纪佳缘率在纳斯达克上市,成为中国婚恋网站第一股。不过上市以后,世纪佳缘的市场表现不佳,市值常年徘徊在 2-3 亿美元。在2015年被刚登陆新三板不足一个月的百合网收购,总价合计约 2.4-2.5 亿美元。2017 年 9 月,世纪佳缘财务并表到百合网。据财务数据显示在并购世纪佳缘后,百合网由于整合业务和团队,在 2018 年又亏损了 0.8 亿。较上年同比下降了226.91%。

( 编辑:单征宇 )